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20/7F9CBA926C0D86E992766772985336CFE3580D39_size30_w633_h395.jpeg
月入2083元的中产和月入2万的房奴,谁更焦虑? - 凤凰网房产西安
近年来,似乎中产已经成了一个永不过时的IP,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推到风口浪尖,或被研究或被嘲讽一番。当小编依旧沉浸“月薪三万却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的打击与自身焦虑中时,“国家统计局:月入2083元就算中等收入群体”的相关文章就刷了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21-51360016_0.shtml

月入2083元的中产和月入2万的房奴,谁更焦虑?

2 腾讯房产南京站
2018-01-21 08:19

近年来,似乎中产已经成了一个永不过时的IP,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推到风口浪尖,或被研究或被嘲讽一番。

当小编依旧沉浸“月薪三万却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的打击与自身焦虑中时,“国家统计局:月入2083元就算中等收入群体”的相关文章就刷了屏。好吧,这一次,不用羡慕、嘲讽那些向往精致生活的中产阶层了,也不用担心每年不断变化公布的平均工资,自己又被平均或拖后腿了,更不用怀揣着自卑的心态,在网上与那些被媒体刻画得趾高气昂、睥睨一切的“中产阶层”探讨公共话题了。

国家统计局给了一个明确的,月入多少可以算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照此,基本上都无忧地成为了有中等收入的中产阶层。

但,这又能怎样?有了官方权威认证的中等收入标签,能过得好这一生吗?

水平线上下浮动的中产标准

毛盛勇表示,目前国内对于中等收入群体并没有统一标准,但国际上一些研究机构对此有过界定,其中世界银行提出的相关标准比较通用。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等收入标准为,成年人每天收入在10-100美元之间,也即年收入3650-36500美元。按照美元与人民币1∶7的保守汇率计算,世界银行中等收入标准为2.5万-25万元人民币。毛盛勇强调,不论是以汇率还是以购买力水平测算,这个标准都不影响中国已经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的判断。

如果按照世界银行中等收入标准的最低值2.5万元人民币来算的话,也就是月入2083元就能轻松过线。

《福布斯》2001年的定义:生活在城市里,年龄在25-45岁之间,个人年收入在1万-6万美元(即6.6万-40万人民币)之间。

瑞信研究院《2015年度财富报告》以美国作为基准国家,按当地拥有5万-50 万美元(按2017年11月24日的利率计算,33万-330万人民币)统计,中国的中产阶层达1.09亿人。

麦肯锡的报告,中国的中产阶层是家庭年收入1.15-4.3万美元的人群(约为7万-28万人民币)。

                    

月入多少算得上中产阶层,这个标准和话题一直以来就争议不断,这次,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终于给出了答案。所以,几年前提出的,未来十年内,让数亿中国人成为中产阶层的中国梦也就这么轻易实现了?

而有学者则划分了更为细致的阶层标准,要想成为美国的中产,至少收入在3.5万美金,这是下层的中产,上层中产则是以10万美金为分界线。

美国阶层划分  图片来源|网络

去掉标签,中产的焦虑也是所有工薪人群的焦虑

无论这个标准如何变化,近年来,中产焦虑的话题却一直没变。2017年底沸沸扬扬的中兴工程师跳楼事件,中年危机、中年焦虑等词汇迅速笼罩整个网路。在好莱坞,“中年危机”也常作为经久不衰黑中产的题材,在电影里一遍又一遍地以不同故事上演着。

近日发布的《2017新中产资产配置报告》中显示,在中国已有的近3亿人中,他们有93%是公司领薪人士,一旦失业,阶层瞬间滑落。

以前房价没那么高,债务没那么大,都面临着阶层迅速滑落的风险。何况现在,一线城市一套房动辄好几百万,所谓的中产家庭,多少是背负巨额贷款在生活?一旦失业,掉的可能更厉害。

诧异的是,在他风光的时候,收入除了消费和储蓄,没进行多种形式的资产配置。

每次看到中产的话题,都会想到这位亲戚,没有多重形式的资产配置来保护随时可能缩水的资产,一夜回到解放前,在这个变化更快的时代,滑落速度可能更快。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null 房价 中兴 【责编】 P305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辽宁省鞍山市:“卖旧买新”改善住房增加的面积每平米补贴200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近一个月内四度松绑楼市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经济日报:房地产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