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5/00EC38C54A825801188B808D1011ACF0BDE202C3_size51_w608_h607.jpeg
全国首创!这座城为揽人才出大招 送50%住房产权 - 凤凰网房产西安
全国首创!这座城为揽人才出大招,送50%住房产权!24日,广东珠海发布一系列人才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26-51446090_0.shtml

全国首创!这座城为揽人才出大招 送50%住房产权

3 央视财经
2018-04-26 07:21

24日,广东珠海发布一系列人才新政。由于含金量高、补贴力度大,被网友称为“珠三角地区最优人才政策”,其中给人才赠送50%的住房产权更是全国首创。

珠海发布人才新政 送50%住房产权

新政里最受关注的一条,就是珠海市计划未来五年筹集不少于30000套人才住房,用于妥善解决各类人才安居需求。被评定的一、二、三类人才则可选择与政府按各占50%的比例,申请购买珠海市共有产权房,分别为160平方米、120平方米、100平方米,连续工作10年后可无偿获赠政府所持有的50%产权。

广东省珠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罗红表示, 以珠三角最优的人才政策去吸引、集聚一大批海内外优秀的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到珠海来发展。 

珠海新政出台后,珠海市级财政年度人才经费比新政出台前增长超过5倍,未来5年市财政平均每年在人才方面投入超过10亿元。加上各区叠加的人才经费支持,珠海市区两级财政每年为人才花钱将突破25亿元。除了住房方面的优惠之外,还有给创新创业团队最高1亿资助、大力支持港澳人才发展、大力放权给市场主体选评人才等等。

创业者 包晓军对记者说, 来到珠海感觉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对人才的渴望和重视,对人才政策也是一事一议,真正做到对我们的体贴,整个就是一个交钥匙工程。 

给人才赠送50%房产的做法在全国属于首创。总体来看,珠海人才安居综合保障力度和覆盖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根据人才新政,高层次人才在珠海购买首套自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放宽至市最高上限的5倍,按贷款100万元计30年期限可节省利息30万元左右。

去年3月1日,珠海正式实施《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一年来,有近两万名人才成功入驻珠海,超八成分布在科技型企业、制造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这与珠海大力发展创新型行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方向相吻合。

学生人数占比近四成

据珠海市统计局官网公布的《2017年珠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17年末,珠海全市常住人口176.54万人,比上年末的167.53万增加9.01万人,增长5.4%。

年轻人是一个城市生产和消费的主力,而在校学生群体是重要的来源。几年后,他们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代表城市未来的潜力。在校学生的占比越大,城市的活力将越大。

上述《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珠海全市各级各类普通学校(包括幼儿园)在校生人数49.59万人,比上年增长3.98%;同时,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13.68万人,增长2.4%。也就是说,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珠海在校学生人数有63.27万人之多,占据常住人口总数的35.84%,占比将近四成。

除年轻人外,老龄人口占比也是衡量城市发展活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根据珠海市统计局官网公布的珠海市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情况,2015年末,珠海全市常住总人口为163.41万人,0—14岁人口为24.27万人,占14.85%;15—64岁人口为128.28万人,占78.50%;65岁及以上人口为10.86万人,占6.65%。

65岁以上老年人有10万余,占比6.65%,这意味着什么?根据联合国《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按此标准,珠海并未进入老龄化。对比发现,珠海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较广东省平均低1.8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作为珠三角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城市,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决定了旅游业在珠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地位。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珠海旅游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尤其是近几年来,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业总收入实现新的突破。在全球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国际发布的2017年全球百大(旅游)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中,珠海位列全球第63位。

《公报》显示,2017年末,全市接待游客3980.69万人次,较2013年末增长了1692.14万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67.7亿元,同比增长16.0%。去年,珠海还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中国休闲旅游示范城市”荣誉称号,为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全国仅10家。

二三线城市留住人才不能仅靠房子

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注册地址在珠海的上市公司有28家,涉及的行业比较丰富,包括医药生物、信息设备、信息服务、食品饮料、电子、家电、房地产等。



与一线城市相比,珠海目前并没有银行、券商或是知名的科技企业登陆A股市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虽然竞争激烈,但每年却吸引了大量的人才,这正是因为其产业(金融、科技)的优势太大,就业机会更多,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医疗条件。

对于想要留住优秀人才的二三线城市而言,不能仅仅从房子方面的优惠政策来解决人才问题,还要增强自身的产业优势和城市竞争力,给真正的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机会。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每日经济新闻、珠海特区报、珠海市统计局信息网、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日报、每经App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公积金 【责编】 徐丹(PO22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