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偿债高峰来临 房企融资难度增大 - 凤凰网房产西安
原标题:偿债高峰来临房企融资难度增大  对于部分房地产企业而言,今年面临的挑战或许是“债”与“钱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3-51525026_0.shtml

偿债高峰来临 房企融资难度增大

6 中国网财经
2018-07-13 08:07

原标题:偿债高峰来临 房企融资难度增大

  对于部分房地产企业而言,今年面临的挑战或许是“债”与“钱”,这是因为融资环境的进一步收紧。

  在国内各地从严调控的大背景下,进入2018年,楼市限购、限贷等政策逐步扩展至部分三四线城市。对房企而言,楼市调控意味着市场需求被抑制,项目销售的时间也被拉长,回款速度也会有所放慢。

  近六成房企融资总额增加

  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典型房企融资总额为5830亿元,同比减少4.9%。但克而瑞分析指出,由于去年同期恒 大引入战略投资者融资较大,并发行大量境外债券来替换原有的债券,从而导致去年上半年房企融资总量激增。如果将恒 大的影响忽略就会发现,今年上半年融资总额为5679亿元,同比增长9.7%。

  从结构上看,今年上半年房企融资结构基本延续了2017年的变化趋势。其中境内债权融资占比为57.7%,占比仍然最高,较2017年全年继续下降了2个百分点。境外债权融资比例则进一步上升了近11个百分点,达到了34.3%,据不完全统计,2018上半年典型房企总共发行境外债券合人民币850亿元,已经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783亿元。此外,资产证券化融资占比则略微增长了1个百分点。

  2018年上半年典型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为5.90%,较2017年全年下降0.30个百分点。与前述相似,如果将恒 大的影响去除,上半年境外债券融资成本与2017年持平。

  债高峰悄然而至

  在2015至2016年的楼市热潮中,房企纷纷加大了发债力度,通过公司债等形式补充流动资金。但进入2018年之后,由于部分三年期以内的债务到期,偿债高峰期也悄然而至。

  尽管从政策环境上看,房企融资环境的收紧仍在持续,但在资金压力之下,房企还在努力想办法解决“钱”的问题,抓紧窗口期进行融资。数据显示,上半年融资规模同比上升的企业共有50家,占比将近60%。

  在房企融资的过程中,资产证券化、租赁专项债券、基金合作等正在成为突破口。例如招商蛇口曾在今年1月宣布,将与招商资本、联合平安银行东莞分行,共同设立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075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为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项目输血。

  而在租购并举的政策环境下,ABS/REITs类产品亦有所发展。此前保利、碧桂园、越秀等企业都已申请发行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而在上周,由恒 大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ABS产品“中联前海开源-恒 大租赁住房一号第N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通过了发审会,未来将在上交所发行。

  境外发债严格受限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曾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 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

  到了6月27日,发改委官方微 博发布答记者问,指出要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避免产生债务违约,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并要求企业提交资金用途承诺。

  下半年刚刚开场,部分规模房企延续了此前的融资节奏,海外融资的步伐并没有放慢。

  7月3日,绿城中国公告宣布,公司与汇丰银行等香港18家主要银行签订总金额为等值8亿美元、年利率按HIBOR/LIBOR+2.565%的三年期无抵押银团贷款协议。到了7月9日,绿城再度发布公告,宣布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银香港)订立6亿美元的无抵押双边贷款协议,此次贷款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现有境外债务再融资。

  “今年境内外资本市场颇具挑战性,受到美国加息、中美贸易战争、地缘政治等事件影响,境外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而境内也在收紧流动性,融资成本明显上涨,这是绿城展示实力的时机”,绿城中国总裁曹舟南表示。

  对于下半年的展望,克而瑞地产研究分析认为,2018下半年房企的境外债权融资将会受到较大的冲击,融资渠道收窄令融资成本上升成为必然,而随着境外发债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房企未来在境外发债方面将受到多重阻拦。

今日推荐:

7月12日,西安购房意向登记平台升级,购房者可实时查看已经登记的人数。

1、登记人数少于房源数,碧桂园本次开盘或无需摇号

2、智慧新城593套房正在登记中,均价8741.33元/平

3、桃源漫步128套房源正在登记中,本次开盘销售的住房均价13500元/㎡

4、后期摇号将会很快大面积铺开,六月份积压的房源将集中放量

了解更多资讯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王瑞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达引入600亿战投后 新达盟董事会预计在二季度完成重组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溢价率10%!越秀约15.97亿元竞得静安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25
土地
普华永道发布声明:匿名信相关言论严重不实,已报案
风财讯
10:46
深度
佳源创盛:存在26项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
观点网
10:38
市场
天津阳光100天塔喜马拉雅 遇困停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