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亲历者说|张宝通:改革开放看沿海 一带一路看西安 - 凤凰网房产西安
40年前,中国改革风起,风雷激荡。40年来,中国从筚路蓝缕,到跻身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源之列。在此期间,房地产业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风云激荡40年,地产崛起30年,房改革命20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3-51526001_0.shtml

亲历者说|张宝通:改革开放看沿海 一带一路看西安

凤凰网房产西安站
2018-07-13 16:18

40年前,中国改革风起,风雷激荡。40年来,中国从筚路蓝缕,到跻身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源之列。在此期间,房地产业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风云激荡40年,地产崛起30年,房改革命20年。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也在这些岁月里发展、沉淀。随着具有划时代意义、国家“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的提出,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和节点城市的西安,更是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时机。


无论你是城墙根下长大的“老西安”,还是因宽松政策刚落户的新西安人,抑或是来西安求学工作的年轻人,相信你对“大西安”、“大关中”、“西咸一体化”等词语一定不陌生。这些“热词”的提出者,正是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陕西省第一个发展战略规划的主要执笔人,他又义不容辞担当起丝路研究的重任。

房地产为什么成为中国的第一大产业?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间起到一个决定作用,哪个产业兴旺了,资源肯定要向那个产业流动。在现阶段房地产业成为中国的第一大产业、成为支柱产业是必然的,任何一个国家在城市化高速增长阶段都是这样,不独是中国。任何国家、城市的建设开发,房地产建设都是第一大产业,它可以带动五六十个产业的发展,房地产行业被打压下去,会引发水泥过剩、钢材过剩等等各种问题。安居乐业,安居就要搞房地产;乐业,才能好好工作。安居、乐业两个都要兼顾着。工业化、城市化,一个都不能少。

住房改革不能一刀切地商品化 必须实行双轨制 

政府部门企图通过商品房解决所有人住房问题,这是不可能的,包括打压房价,企图降低房价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这不可能,房价降一半低收入者也买不起,你把房价降下来了,实际上是给有购房能力,给富人谋了利益,而没有给穷人谋利益,所以房价你不用控制,你要限购。不要企图拿商品房去解决所有人的住房问题,不要打压房价让穷人买房,那是不可能实行的,住房改革不能一刀切地商品化,我们只能实行双轨制。

城市发展的规律是特大—大—中—小,而不是大中小齐步走。

个别部门对城市化的发展规律这些年的判断,我觉得出现了失误,我们老是拍脑袋,老是凭想象,老想让大中小城市齐步走、协调发展,但是世界的规律、中国的规律不是这样的,整个世界也好,中国也好,它是优先发展特大城市,像北上广深,然后特大城市成本高了,我们到省会城市来,省会城市再高了,我们到地县城市,是倒着发展的。

耕地是中国最为稀缺的资源,我们必须向空中要土地,住在水泥丛林中。

国家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对大城市还要画一条红线,不准你越雷池一步,如果都盖平房了,都盖别墅了,耕地占完了,谁来养活中国呢?中国近14亿人,谁也养活不了中国,粮食安全是中国最大的安全问题,得靠我们自己解决,得靠我们节约土地,我们绝对不能走美国的路、加拿大的路、澳大利亚的路,我们只能向空中要土地,我们只能生活在水泥丛林中,我们要好好像香港学习,香港人很聪明,把地、把楼盖的跟铅笔杆一样,盖的跟烟囱一样,他们很珍惜土地,我们现在对土地浪费很厉害,特别是城市发展方针有一个错误:反对建特大城市,我们在重点发展中小城市,还要建设小城镇。其实,就得发展大城市,就得向空中要土地,就得住在水泥丛林中去。

引领房价上涨的是收入差距拉大,解决的办法一是限购,二是建保障房。

因为现在中国正处在高速增长阶段,中国收入差距拉大的时候,有钱人多的是,你房价再涨,他还能买得起,如果你不限购,房价还要涨。限购可以遏制有钱人推高房价的动力,房价是有钱人推动的,穷人怎么办?就是保障房,政府担负起这个责任,我们要促进经济发展,政府有钱了,来给穷人盖保障房,来为新参加工作的人盖周转房,这样整个社会都可以安居乐业,整个社会就和谐发展了,这才是我们今后房地产发展的方向,而绝对不能片面化,绝对不要以为我们住房商品房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这是不可能的。政府拿出钱来,大量的盖保障房,来让我们低收入者有房可住,让我们新吸引来的人才有房可住,让大家都能安居乐业。

房价上涨是城市发展的标志,会促使城市收入提高。

房价上涨了,矛盾尖锐了,大家不满了,就会倒逼或者促使西安的工资是要增长。收入增长,生活水平、对生活的追求,就会像北上广深靠近,我们也会过一个像北上广深那么现代化、时尚的生活,如果满足过去低房价,那你就永远过一个比北上广深低一个档次的低水平的生活。大家都会想到北上广深那个生活,你看我们的年轻人,为什么都奔北上广深呢?北上广深既是创业机会很多,也是他们现代化生活、时尚生活的引领城市,所以将来我们西安也会成为一个像北上广深那样现代化、引领时尚生活的城市。

“房地产有泡沫”的说法误导了消费者

整体来看,西安的城市化率还不到60%,市民化率才不到40%,我们离真正的城市化率还差得很远很远。房地产业是随着城市化率增长发展起来的,城市化率增长快的时候,它就发展快,城市化率该稳定的时候,它就停止了。我们现在还处在城市化高速增长的阶段,特别是我们的市民化率,还差的太远太远,从这一点上说,房地产在目前来说,还是有前景的,还是需要发展的。

这些年来,我们老在诟病房地产,很多专家说房地产有泡沫,让大家不要去买房,实际上就误导了消费者,甚至害了消费者。房价没涨之前同样的钱可以买一个小三室,过了一年发现房价涨了,只能买一个客厅了,再过一年就只能买个厨房或者厕所了。消费者失去了购房财产增值、致富的机会,可以说都上当了,因为给我们出主意的人都是欧美回来的,拿欧美的经验指导中国,发达国家的城市化已经完成了。而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城市化的高速增长阶段,所以中国的房地产业它不会像日本那个泡沫,不可能出现的,我们喊了十几年的泡沫,啥时候出现了?没有出现。我们老是崇洋媚外,拿发达国家的经验来教条式的判断中国,所以这些专家们判断是错误了。专家们恐怕得学一学任志 强,得从国情出发。尽管刚开始任志 强挨骂了,但是判断准确了,最后大家还认可了他。

西安房价肯定是要上涨的

现在谁有钱能买房子就先买吧,房价肯定是要上涨的。西安的房价增速虽然在全国排第一了,但西安的房价水平在全国省会城市里面,并没有排第一,而且相对来说它还处在中下阶段,杭州、合肥、成都、武汉,包括郑州都比西安房价高,它还有上涨的空间,所以不要寄希望西安房价不会再涨了,我觉得房价肯定是要再涨的,肯定不会是跌的,但是什么时候涨,涨幅多少,这跟我们政府的调控力度有关系。

虽然西安房价涨的很厉害了,但政府的调控力度也加大了,政府控制房价的上涨速度,来让进入西安的人才能够承受这个房价,如果房价涨得过高,我们吸引人才就难了,所以这一段时间西安就出台了很多很多的调控措施,而且不断在出现,严格控制房价,不让它飙涨。但这是一个过渡阶段,毕竟不是一个市场手段,是政府调控的,但这没有办法,这一时期是人才爆发式增长的阶段,但是房子不可能爆发式盖出来,所以需要政府调控,来弥补市场调节它的不足部分,我们要理解这个事情。

西安作为著名古都,建筑风格要体现古都风貌。

这些年来,西安的房地产发展很快,西安的面貌也变化的很快,西安是世界著名的古都,但是到西安来旅游的游客看了西安,他们觉得西安和中国其他城市没有多大差别,楼房都是一样的,大部分都是火柴盒,或者说中国的所有城市它的建设差别都不大。城市建设一定要突出西安的城市特色,反映古都风貌。我希望我们的建筑师、建设设计师、开发商,都朝这个方向努力,都来为再现古都风貌而努力。

“改革开放看沿海,一带一路看西安”、“要抓住当下最好的发展机遇,努力发展成为大西安”......以大西安呐喊者自居的张宝通学者,为我们分享了他对西安这座城市独到的发展理念及房地产相关政策相关问题的看法,让我们受益匪浅。


西安,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更洋溢着青春向上的力量,西安正在用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气度、改革和创新、服务和保障、决心和诚意,打造人才高地、打造商业沃土、打造产业集群、打造古都新貌。一场城市发展方式的大变革正在席卷西安,一个务实、包容、宜居的新西安正在加速呈现。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前不久发布的城市竞争力报告中,西安成功跻身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之一,综合经济竞争力、宜居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均位列城市排名前30名,其中可持续竞争力名列第18名。

正如张宝通学者所言,建设大西安,现在是最好的时期;“一带一路”向西开放,对中国是历史机遇,对西安更是历史机遇。希望不久之后,“大西安”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深入人心的事实。

人物档案:

张宝通,出生于1947年,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研究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先后在《经济研究》《经济日报》《新华文摘》等报刊发表文章6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我国价格学术研究最高奖“薛暮桥价格研究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王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