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722/77FF6692DBAFBE268FC4E324E82DFC3E6DE4B2F9_size67_w500_h500.jpeg
房地产税推进再提速,房价会因此下跌?快醒醒吧! - 凤凰网房产西安
原标题:房地产税推进再提速,房价会因此下跌?快醒醒吧!来源:地产情报站(ID:dichanqbz)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22-51535097_0.shtml

房地产税推进再提速,房价会因此下跌?快醒醒吧!

3 基金观察网
2018-07-22 07:53

房地产税这个词,每年要是不上个几次热搜,感觉都对不起那么多关注它的观众。

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又迅速引来了一波网络热议。

业内分析认为,楼市调控将会继续,房地产税的政策出台符合预期,不排除上海重庆等试点房产税的城市率先升级为房地产税。

看到这个消息,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大快人心,认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又近了一步,房地产炒作会受到抑制。炒房客会被高额的税负压倒。

这些想象是美好的,毕竟,多数人盼望房价能下跌,到时可买上房了。但实际情况是“想太多“!想通过征收房地产税的方式来降房价?还是快醒醒吧。

1

房价真的在跌吗?

最近,牛油果与一位发小聊天,她说隔壁邻居刚把楼房卖了,按照60000多元一平米的价格成交,卖了400多万。

当时我立刻反驳了:不都说房价跌了吗?6万多一平应该是两年前最高点数据,现在不可能在这个价了。

因为许多报告都说,有些地区的房子相比一年前,每平跌了10000多元不止。

后来牛油果想了想,造成这方面偏差的原因在于,你了解的对象错了。

对于一线城市北京、上海而言,市区和郊区的核心地带,基本上可以盖楼的地方都盖了,高度饱和。

而新房待开发的地带,只剩下市中心中较偏远的洼地地带,还有郊区中更偏远的荒凉地区。而这两种地带,房价自然比成熟社区低很多。

以前,有专家分析说,北京三环以里基本无可开发性商业住宅。这话不假,可从实时的交通图中看出,三环内的繁华程度。

举个例子,朝阳区繁华的国贸、双井、亚运村等地段已繁华至全是大高楼,这地区在整个朝阳的房价都是在高位区。

而如果新房的开发地段是在某些偏远地区,那些地方有充足的供房面积,价格也不那么高昂。

这样一来,统计出来的数据就是朝阳区的房价在下跌。

大城市的房价,呈现出新房价格在下跌,二手房的价格没有下跌,甚至部分地区还上涨的现象。

其实,这只是数字上的组合配置游戏,数学中的统计学应用罢了。

不要天真了,别幻想大城市房价暴跌。全国就一个首都,全国最大的城市只上海一个,深圳、广州又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你不想去北京、上海,可有的是人挤破脑袋想过来,在强大的需求面前,房价是跌不下去的。

2

房地产税能抑制房价吗?

目前,各种房地产政策轮番上场。

我们看到了北京的3.17,看到了全国40多个城市加入到限售限购名单,看到了全国最严购房城市雄安与海口(整个海南省),甚至看到了界定与严惩“假离婚”。

再到近期有专家分析称,不排除上海、重庆在试点个人房产税的基础上率先升级为房地产税。

很多人认为房地产税可以抑制房价,因此对其出台积极呼吁,巴不得早一天房地产税一出,房价马上就能降了。

首先我们要清楚,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简单说,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房地产税则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征税对象既包括房产又包括土地。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

也就是说,“房产税”其实是“房地产税”的一个组成部分。

房地产税能不能抑制房价呢?

事实上,房地产税在很多国家都有,但无论从国外经验看,还是国内一些大腕专家,都非常干脆的否定了这个观点。

近几年任志强就曾在多个公开场所反复表示,房地产税对抑制房价没有任何作用,想靠房地产税抑制房价基本上是痴心妄想。

他还以美国举例说,“美国的房地产税最高的是纽约,大概6%,911之前大概 2%不到,因为911 提到了4%,后来又提到了6%,但是纽约房价也是美国最高的。

从美国开始征收房地产税,如果房价指数为100的话,现在大概是312,房产税对抑制房价没有任何作用。”

3

调控政策轮番上阵,谁最怕?

总有人会觉得这么多政策出来,炒房客将死的最惨。其实,他们倒不是最该畏惧这些调控政策的人。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有钱人家来说,所有的调控政策都不是事,他们是不会畏惧的!

比如,对个人来说,我们更关注的还是个人住房房产税。

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和重庆这两个城市试点了个人住房房产税。但从抑制房价的角度看,这两个实施了8年房产税的城市,房价并没有因此降多少钱。

而对有钱人来说,即使是个人住房房产税,如果是按现行的试点征收办法,他们也能想办法规避。

比如,三四线城市有好几套房子的家庭,大不了可以把小平米房子卖了,换成一套大平米房子,这样就合规了。

如果本来房子面积就很大,还是好几套,大不了换成1000多平米、2000多平米的一套别墅,就又在符合规定范围内了。

若不愿意在房子上折腾,还可以生二胎,现在有些城市还要鼓励生三娃。房子过户在孩子名下,就又不在征收标准内了。

还有一种策略:到一线城市买房。

以北京为例,非京籍人员须满足五年以上社保。这个条件看似难倒很多人,但对于有钱人来说,都不是事。

目前三四线城市,房价基本都过万,把多余的楼房卖了,换成五六百万现金,找份工作给坚持上五年社保,北京房子拿下来了。

当然了,五六百万现金在北京是买不到什么大房子的,但,免税啊。

4

不管房价涨跌,出路只有一个

在三四线等小城市,或许1000万就达到了人生的极限,实现了财务自由。但在北上广深,1000万只是起点。

各种房地产政策,最终受到限制的只是穷人,对于富人来说,没有太大的畏惧。

三四线小城市房子多的人,已说了解决办法。

对于一线城市房子多的人,就更不用担心了,而招数不局限于三四线城市,置换房屋与生二胎两种。

除此以外,还有更多解数:

第一,如果未来征收房产税,一线城市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房产税终将转嫁到租客身上。把房子出租,收到的租钱可完全抵消房产税。

第二,大不了还可把多出去的房子给卖了,一线城市房子超值钱,留着一大笔钱在身上,格外自由。这笔资金都可以想去哪国,就去哪国。

现实就是这样,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并没有大跌,而且限购政策一直在升级。

将来即便三四线城市房价跌了,有钱人照样能应付。限购、限售、缴纳多年社保等等政策,在富人面前如同一张白纸形同虚设。

说了这么多,别管房子跌与涨吧!最无意义的事就是盼着房价跌,唯一出路就是多赚钱。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P305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