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全国8家房企土地储备过万亿 重点屯兵西安等二线城市 - 凤凰网房产西安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尤其房地产行业,土地储备、货值常是衡量一家企业发展后劲的参考指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5-52013123_0.shtml

全国8家房企土地储备过万亿 重点屯兵西安等二线城市

华商报
2019-04-25 07:24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尤其房地产行业,土地储备、货值常是衡量一家企业发展后劲的参考指标。那么,国内房企土地储备情况如何?

  土地储备现马太效应

  三家房企超2万亿

   据克而瑞机构研究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房企中已有8家土地储备货值超过万亿,恒大、碧桂园和保利发展分列前三,都在2万亿元以上。融创中国、万科地产、绿地控股、中海地产和龙湖集团过万亿;新城控股、世茂房地产、远洋集团、中国金茂、招商蛇口、华润置地、富力地产、阳光城、金地集团等29家房企超过3000亿元。

   去年土地储备货值过万亿的房企,也都进入了销售十强。而土地总货值位居前20的企业合计超过22万亿元,是剩余80个企业货值总和的1.3倍,体现出行业内的“马太效应”。此外,有51家企业储备货值集中在1000-3000亿元,这些企业也多数来自去年销售50强,竞争异常激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对比口径、房企策略有关。有些房企拿地相对激进,但地价总值并不是很高;也有些房企虽然拿地步伐下降,但并购节奏强劲,并且深耕一二线市场,所以土地总货值就比较高。

   龙头房企中,去年万科地产土储货值超过绿地控股,但按照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绿地却要更多一些。同样,新城控股土储货值不及中海、龙湖,但土地总建面却要多于后二者。

  二线城市土地占了一半

  部分房企需留意土储周转

   据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介绍,在房企资金使用中,土地购置费占比较高。面对收紧的融资环境,充裕优质的土储可减轻拿地压力,也为销售现金流入打下基础。

   二线城市由于近两年土地供应持续增加、部分城市区域拿地成本不高,已吸引房企集体返回。从去年百强房企土储分布来看,一线、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占比约为1:5:4。其中,百强房企在重庆、昆明、天津、成都、武汉、广州、北京、青岛、杭州和西安等10个城市囤地规模最大。这10个城市中,有8个属于二线城市。

   土地储备虽是房企“造血”原料,但也面临楼市波动和闲置风险。同时,受政策和二级销售影响,房地产企业去年整体拿地态度偏向谨慎,在促投资策略之下,百强企业总土储平均去化周期已降至3.9年,多数去化风险可控,足够支撑企业未来3-5年发展。

   但也有部分房企存在一定去化风险。其中有两类房企值得关注:一是如蓝光、新力等近两年快速发展的企业,现阶段土地储备并不充裕,去化周期不足2年,未来可能需要在土地市场有更多动作;二是土储相对较少、但去化偏慢企业,如中建东孚、宝能等,当前主要任务仍是积极增加销售、提高周转率。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新城控股 【责编】 凤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14:15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