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e0.ifengimg.com/03/2019/0423/1572AB832CAC36219E2491EE03EF8FCCD2D690DC_size247_w842_h563.jpeg
省会房地产格局大变化!一夜之间 大学生被数十万元砸中! - 凤凰网房产西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5-52013156_0.shtml

省会房地产格局大变化!一夜之间 大学生被数十万元砸中!

1 叶檀财经
2019-04-25 07:27


  henri rousseau,Jaguar Attacking a Hors



文/顾天杰



一城一策调控分化很大。

 

呼和浩特加入抢人大战。

 

呼和浩特发布了《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普高本科及以上的应届、往届3年毕业生,满足条件,就可以半价买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大学生也可申请入住学生公寓,免租金2年,超过2年续租的,按照公租房标准缴纳租金,水电煤气、物业费由租客承担。

 

呼和浩特面向大学生定向降价,大学生的生活成本直线下降,付出的代价是,限售五年,以免大学生成为呼和浩特的炒房一族。

 

从零门槛降为半价买房到租房优惠,比当初武汉推出八折买房力度更大。因为,呼和浩特是弱省会城市,教育资源、交通优势和产业结构无法和强省会竞争,只能另辟蹊径吸引人才。

 


涨幅全国第一  加码抢人大战

 

2018年8月,呼和浩特楼市调控转向,住房保障和房管局发布《我市将多措并举调控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通知,明确全面停止去库存措施,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目标,稳定市场。

 

到2019年3月,统计局数据显示,呼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2.8%,环比涨幅全国第二;二手房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20.8%,同比涨幅全国第一。

 

其实呼市房价在2018年已经领跑全国了。

 



当年4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排名,呼市以40.7%的涨幅稳居榜首。主要是因为三个利好逐渐落地:

 



1,2017和2018年呼市地价大涨,开发商拿地成本增加。

 

2,呼和浩特楼市,主力在售项目几乎清一色的富力、华润、恒大等龙头房企,在过去几年结合营销,进行项目品质升级,对本地房企降维打击,推高了房价。

 

3,呼市二环完工,地铁1、2号线预计将于2019年底完工,交通便利度大大提升,促使周边快速上涨。


世联行数据显示,2018年呼市成交31宗地块,总金额132.04亿,成交价7141元/平米。从近三年数据看,龙头房企主要在赛罕区布局,2018年由于政府供地引导,中粮和祥生进入回民区;绿城、金地以合作代建的形式进入赛罕区。

 

房企土地补仓热情很高,尤其是新城区、回民区土地成交放量,但版块内配套设施不完善。呼市比较依赖于土地财政,引才政策带来人口增加,房价近两年一路上涨。

 


大干快上之后 房企开始补库存

 

赛罕区、玉泉区、回民区和新城区分别位于呼和浩特的东、南、西、北位置。按照当地东优、南拓、西联、北控的城市空间规划,东部、南部将成为发展热点区域,东部高端社区相对集中,近期政府开始实施西联政策,搬迁政务中心提升区域价值。

 


(来源:搜狗地图)

 

从规划来看,南拓是未来方向,玉泉区的城市功能会逐步被完善,东优所在的赛罕区,最终会集政务、商业、金融、高端社区为一体,变成绝对的市中心区。

 

敏感的房企,布局和规划思路吻合。

 

赛罕区是呼市最大城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也在这里,区内开发商众多,项目以洋房、高层、小高层为主,产品以80-90平米刚需为主导,配合少量120平米以上的三居室改善型产品。

 

玉泉区是呼市科技工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基地,人口较多,项目主要以洋房、高层的100-150平米两居改善户型为主,配合少量80-100平米两居纯刚需产品。

 



新城区是呼市的文教科创中心,良好的环境带来众多改善型高层、小高层,主流是三房100到140平米、四房150平米。

 

回民区少数民族聚集,城市化水平较低,配套不全,万达入驻成为改善商业配套的标志,板块内基本是三居室100平米以上和四居室160平米以上。回民区在万达、恒大、中铁、富力、祥生等知名开发商入驻后,迅速升温,但客户大部分还是本地人。


截止2019年1月,呼市住宅库存合计45403套,全市去化周期维持在12个月左右。

 

摆脱高企的库存后,房企开始拿地补库存,量价稳步上涨。2018年底主城区均价9700元/平米,2019年3月,超过1万元。

 


产业跟不上 呼市抢人也没用

 

大学生打折购买安居房,不是新闻,武汉之前让大学生八折买房。

 

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大专及以上学历,拥有武汉户籍(不包括学校集体户口),在武汉创业满1年,家庭无住房,且三年内无交易记录,可申请买一套大学生安居房。

 

2018年5月推出首批八折大学生购房项目,精装修均价每平米6500元,吸引上万人围观,2121人现场递交购房登记资料,1853人通过审核,最终392人成功签约。

 

大学生安居房留下了部分大学生。

 

从2017到2018两年,武汉筹集安居房项目5个,合计2900套。目前可受理申报大学生租赁房源总数20636套,受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申请10802人,56.76%的申请人是本科学历,还有22.49%的专科和19.68%硕士生申请。

 



呼市大学生安居房,门槛更低,力度更大。

 

因为呼市和武汉、西安、南京、杭州、郑州、合肥这样的强省会相比没有优势,只能对标银川、太原、石家庄、西宁这样的弱省会,其中石家庄已经实现零门槛落户,呼市只能靠实惠留人。

 

吸引了大学生,还得努力把他们留住,呼市的产业,决定了能留下的大学生恐怕不多。

 

呼和浩特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包括绿色乳制品加工、电力能源、石油化工、生物医药、光伏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

 

根据2018年统计公报,呼市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生产饲料89.8万吨,增长4.4%;液体乳116.9万吨,下降10.1%;原油加工量357.4万吨,下降20.1%;烧碱26.1万吨,增长0.5%;单晶硅6.8万吨,增长1.2倍;多晶硅0.5万吨,下降1.1%;电解铝27.4万吨,下降2.6%。

 



呼市未来主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可这两个行业直接面对中国最大城市群长三角和珠三角竞争,光靠大学生安居房,未必能吸引人才长期居住。

 

以生物医药为例,当地有石药集团、华蒙金河、阜丰生物、齐鲁制药等大型药企,基本形成玉米—淀粉—液糖—生物制品产业链,生物发酵产业产能达6万立方米,成为国内最大的生物发酵产业基地。

 

医药行业天生对学历要求极高,研发门槛是硕士起步,转做生产和质量,就得熬资历,十年才能有所小成。刚毕业的本科医药学生,大概率会被放在销售和市场部门,其他岗位五年内基本不会有起色。与其在二三线城市间徘徊,不如去南京、杭州这样的强省会,或者发展好的卫星城。

 



呼和浩特争抢大学生,最终留下的未必能匹配自身行业。当地产业结构,不是化工石油,就是具有天然优势的乳制品,能容纳的大学生就业的岗位不多。大学生留下了,创业的氛围不够浓。

 

呼市引人是符合大格局的,大学生不能老往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走,强二线引流之后,轮也该轮到呼市了,这样才能实现明年全国落户一个亿的小目标。

 

中国省会城市格局分化,强省会获得海量新移民后,开始筛选最需要的人才,弱省会空有资源、政策优势,正在引人的第一步。

 

即使力度如此之大,考虑到市场背景,呼市也不可能成为全国房价高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凤杨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