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令人拍手叫绝的古代黑科技,大写的服 - 凤凰网房产西安
生活在一个数字智能时代,生活越来越方便,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吃饭可以点外卖,穿衣可以线上购物,想要见远方的朋友,动动手指便能看见,工作可以不用打卡,在家照样办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24-52271941_0.shtml

令人拍手叫绝的古代黑科技,大写的服

127 文化长廊
2019-08-24 11:12

生活在一个数字智能时代,生活越来越方便,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所需:

吃饭可以点外卖,穿衣可以线上购物,想要见远方的朋友,动动手指便能看见,工作可以不用打卡,在家照样办公......

便利的生活条件,让我们这些现代人品尝到智能时代的优越感,这时候你可能会想,生活在古代的先人们实在太痛苦了,他们除了要深受封建制度的约束,还要忍受某些不合理的礼教道德,简直是惨不忍睹。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人们可以适应一切环境。我们的先人们,在面对日常生活的时候,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无聊,他们也会为生活增添小乐趣~

古代“逆天”科技玩法

木人木鹊

在现代我们见得多无人机,一般都是在拍摄的时候使用,殊不知其实在古代也有无人机这玩意,只是它不叫无人机而叫木鹊,它出自鲁班之手,木鹊据说是一种以竹木为材的战事侦察工具。

但赛先生很好奇这无人机是怎么飞起来的,而且维持了那么久,不得不说在当时的条件的下,鲁班就能做出如此精巧、复杂、飞翔三日不落的木鹊,实属难得。

纱衣

古代纺织技术之高超我们今天简直难以想象,赛先生曾经在初中历史课本小字里看过,说是一个胡人见唐朝官员,发现人家纱衣下有颗痣,赞美纱衣精致,于是官员哈哈一笑,给他一数,共六层纱,胡人就立马五体投地了。

特别是汉马王堆那件著名的能塞进火柴盒的纱衣最为闻名,这件纱衣长128厘米,袖长190厘米,仅重48克,还不到一两,因此折叠后甚至可以放入火柴盒中。可以说是清若烟雾、薄如蝉翼。它也是西汉纱织水平的代表作,更是楚汉文化的骄傲,目前这样的纱织水平已经失传。

木牛流马

不少听说过“木牛流马”的人,都知道“木牛流马”是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是一种运输工具,分为木牛与流马,公元1700多年前的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利用木牛流马运粮,通过了古人为之感叹的栈道,把粮食运到前线与魏国交战;这些在陈寿所著的《三国志》中有详尽记载。

冰箱空调一体机

你以为只有现代才有冰箱,认为他们都是用冰盆?不不不,古代人虽然收技术限制,但脑袋可灵活了,他们同样拥有与冰箱一样功能的物件,不过古代人不叫冰箱,而叫它冰鉴,在1978年出土两件战国曾侯乙楚墓冰鉴。

冰鉴分里外两层,外层放冰,内屋就可以用来冰镇果蔬和酒了。不仅如此冰鉴的盖子上还多了几个孔,这样一来,除了可以做冰箱,还可以通过这几个孔往外冒冷气,变成冰箱空调一体机,冰箱与空凋两用。

地动仪

地动仪我们就听得比较多了,它是汉代科学家张衡的得意之作,地动仪如其名是用来检测地震的仪器,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架地动仪。

由于张衡的地动仪早已失传,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地动仪模型都是后人根据史籍复原的。欧洲直到1880年,才制成与此类似的仪器,比起张衡的发明足足晚了一千七百多年。

王莽卡尺

当赛先生看到王莽时期的卡尺,感到是十分惊讶,因为王莽时期的卡尺跟现在用的基本没有差别,做工精细,唯一不同的它是青铜质地,难不成是现代人穿越过去的?

哈哈哈,不过也有可能是我们现在用的是延续古代的,只是稍微更新一下而已,说到底,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想法。

记里鼓车--古代计程车

现代的生活方便体现在方方面面,例如打车,只要用手机就能随时叫到一辆车,送你去到想去的地方。

古代人也有他们自己的“计程车”,只不过这种“计程车”只有皇上贵族才能享用。它是天子出巡时,仪仗车驾必备的一种典礼车,用四匹马拉,排在指南车之后。

记里鼓车构造与指南车相似,车有上下两层,每层各有木制机械人,手执木槌,下层木人打鼓,车每行一里路,敲鼓一下,上层机械人敲打铃铛,车每行十里,敲打铃铛一次。

虽然古代没有导航,但记里鼓车的出现,方便了人们计算路程的远近,这种精确的测量可见先人们的智慧。

水晶杯

在古代,赛先生对于他们杯子的印象基本集中于金属、瓷器、琉璃等材质,但玻璃杯比较少见,而在战国时期曾出过一个水晶杯。此款玻璃杯是用优质天然水晶制成的宝用器皿敞口,斜壁,圆底,圈足外撇。素面无纹饰,透明,器表经抛光处理,器中部和底部有海绵体状自然结晶,它曾在1990年浙江省杭州市半山镇石塘村战国墓出土。

秦国的下水管道

下水管道,是我们很少注意到,但现实生活中却离不开的发明。试想如果我们生活中的废水不能排出去,工业的废水集聚在一起,雨水不能顺畅的流走,那我们的生活将无法想象。

下水管道看似不起眼,却承载着所有城市、村庄的日常运转。

当我们在羡慕其他国家的城市管道的便捷时,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下水管道--安阳殷墟出土的陶制地下水道水管

当时的秦朝还未统一六国,城市建设就已经开始搞起来,这先进的观念就是放到现代也毫不过时。不得不折服于先人的智慧、想象力和实践力。

当然除了以上几种发明外,悠悠五千年的历史所创造出的中华文明是无可计数,不可估量的。

榫卯技术

这可能是赛先生见识过最黑科技,且现代工艺都赶超不来的一项。

它的厉害之处就是不用一钉不用胶水粘合便能使事物牢固成型,形成一种天然的美感。"榫卯万年牢"可不是虚话,代表性建筑如:建于1400多年前的山西悬空寺、距今约1000年的山西应县木塔等。真被古人的智慧所惊叹!

有的经过时间验证,随着科技发展演变成更为先进的技术,以便更好服务我们;

有的经过大浪淘沙,作为一个历史物件,在特定的时期出现,而后又消失,留存在某个博物馆的橱窗中,成为记录那个时代的显著代表

当然,也有大量的古代发明科技埋藏在地下,还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去欣赏、去叹服。

这些发明创造,历经岁月变迁,朝代更迭,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一出土便惊艳世界。古人的智慧像珍珠一样,经过沙粒的打磨,时间沉淀而闪耀出璀璨的光芒。

由此看来,古人的生活也没有我们想象那么悲惨哦!但如果让我穿越,那还是老老实实的享受现代生活的便捷吧!

古人用科技改变生活

我们用科技改变未来

未来再不具备科学思维

就缺少必要竞争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购物 建筑 【责编】 凤杨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