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这才叫追星!魏晋南北朝时,这些人被“粉丝”送上神坛,香火不断 - 凤凰网房产西安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人们崇拜、祭祀的这些人,你认识的有多少呢?这才叫追星!魏晋南北朝时,这些人被“粉丝”送上神坛,香火不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24-52271942_0.shtml

这才叫追星!魏晋南北朝时,这些人被“粉丝”送上神坛,香火不断

127 文化长廊
2019-08-24 11:13

很多人误认为,“追星”是当代人的“专利”。其实,古代中国人,缘于万物有灵观念,很早就有神化、崇拜、祭祀古人、今人的行为。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乱频繁,社会动荡不安,死亡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威胁,使上自帝王,下至庶民的各阶层人士,对神灵的膜拜、祭祀更为盛行。作为神灵崇拜重要组成部分的人物崇拜,自然也是魏晋南北朝时人们膜拜、祭祀的重要对象。

综观这一时期人们膜拜、祭祀的人物,既有古代或近世的帝王将相,也有普通的官员百姓;既有男性,也有女性;既有传说或虚构的人物,也有真实的历史人物;既有忠孝者,也有叛逆者;既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林林总总,不一而足。那么,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人们,膜拜、祭祀的古人、今人,都有哪些呢?其中,哪些是你熟悉的?哪些又是你闻所未闻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地说一说。

一、魏晋南北朝时人祭拜的古代神人

魏晋南北朝时期,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和传说或虚构出来的人物,已被神化,受到人们的祭祀。这些神人主要有:

伏羲和女娲。自先秦时期就被尊奉为华夏族(汉族)的始祖。据传说,二人本是兄妹关系。后来结为夫妻,他们的后代,据说就是华夏族人。汉代画像石中,就有大量人首蛇身的伏羲、女娲交尾婚配的写照。

伏羲女娲交尾图

魏晋南北朝时人沿袭了以往祭拜伏羲、女娲的传统。如《魏书·地形志》记载,司州汲郡朝歌县(今河南省淇县)、兗州高平郡高平县(今山东省鱼台县东北)等地都有伏羲祠;定州博陵郡深泽县(今河北省深泽县东)有女娲祠。

魏晋南北朝时,很多地方祭拜被后世尊为“华夏始祖”的黄帝。如《晋书·地理志》记载,雍州扶风郡雍县(今陕西风翔县)修建有祭拜黄帝等神人的祠庙303 所。《魏书·地形志》则记载,豳州襄乐郡肤施县(今陕西延安)、涿鹿桥山(今河北怀来西南)、广宁历山(今河北涿鹿)等地都修建有黄帝祠。北魏初,拓跋嗣、拓跋焘等皇帝,还多次到上述黄帝庙中,举行祭拜礼仪。

黄帝塑像

史书记载,这一时期,人们膜拜、祭祀的远古时期传说的帝王,还有太昊、尧、舜等。

其中,尤以尧的祭拜为隆重。这主要体现在,很多地方,定州钜鹿郡曲阳县(今河北晋县西)、并州上党郡乐阳县(今山西潞城附近)、营州昌黎郡龙城县(今辽宁朝阳市)、青州齐郡临淄县(今山东淄博东北)、北豫州广武郡中牟县(今河南中牟县)、海州东海郡下密县(今江苏连云港市东南)等地的民众,都为尧修建有神祠,进行祭祀。对尧的祭祀,几乎遍布今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辽宁、江苏等地,尤以今山西地区,分布最为广泛。

尧画像

相比较尧而言,这一时期人们对舜的膜拜、祭祀,较为逊色。史书仅记载,齐州济南郡历城县(今山东济南)修建有舜祠。

魏晋南北朝时人祭拜的远古神人,除上述帝王外,还有在传说中职掌某项神通的神人,如扬州东阳郡长山县(今浙江金华)人,为传说中神农时担任雨师的赤松子修建有神祠。

一些在远古时期充当“反派”的神人,也受到了魏晋南北朝时人的祭拜。如兖州东平国寿张县(今山东东平县南)、青州乐安国临济县(今山东高青县东南)等地的民众,为曾和炎帝、黄帝争夺天下,失败被杀的蚩尤,修建有祭祠。

画像石中的蚩尤,有牛首兽足

魏晋南北朝时人祭拜的夏商周秦汉时期的历史人物,既有这一时期历朝列国的帝王、君主,如夏朝的大禹(阳翟郡阳翟县,今河南禹县修建有禹山祠)、西周的周文王(雍州咸阳郡石安县,今陕西咸阳附近修建有周文王祠)、战国时期赵国国君赵武灵王(肆州永安郡定襄县,今山西定襄县修建有赵武灵王祠)、秦始皇(会稽,今浙江绍兴一带人,刻木为始皇像,与夏禹同庙)、楚怀王(非战国后期楚国国君,此处指秦末农民起义时,项梁等所立楚怀王。后项羽尊其为义帝,将其害死。六朝时,江州桂阳郡郴县南,今湖南郴州附近,仍建有义帝庙)、汉太祖刘邦(徐州沛郡萧县,今江苏萧县西北;徐州沛郡沛县,今江苏沛县;徐州北济阴郡丰县,今江苏丰县等地,都修建有汉高帝庙)、汉武帝(雍州北地郡富平县,今陕西耀县东南修建有汉武帝祠)、东汉光武帝(北扬州南顿郡南桓县,今河南项城附近修建有光武帝祠)等。

即便没有称帝,但在秦汉之际,或因曾一度被视为天下霸主的项羽,故司马迁在《史记》叙述历代帝王事迹的“本纪”中,特撰《项羽本纪》。魏晋南北朝时,无论江南、江北,皆有祭拜项羽的记载。如睢州谷阳郡高昌县(今河南鹿邑县)、吴兴郡(辖境相当今浙江北部苕溪流域全境及江苏宜兴市),皆修建有项羽庙。吴兴民众名其为“愤王”,据说甚有灵验。

魏晋南北朝时人祭拜的夏商周秦汉时期的臣僚,主要有据说发明马拉车技术的夏禹之臣奚仲,徐州彭城郡薛县(今江苏徐州)修建有奚仲庙。西周初辅佐周文王、周武王的姜太公,司州汲郡汲县(今河南汲县西南)修建有姜太公庙。

于和伟饰演的姜子牙

谏阻周武王伐商,后宁肯饿死在首阳山(今河南洛阳东北),也不吃周人饭食的伯夷、叔齐,当时首阳山上尚建有伯夷、叔齐庙。春秋时曾随晋文公等流亡,后不居功自傲,而隐居介山的介子推,并州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太原市南)修建有介子推祠。楚庄王贤相孙叔敖,东豫州长陵郡安宁县(今河南新蔡县南)修建有孙叔敖庙。司州东郡东燕县(今河南长垣西北)、兗州泰山郡(山东泰安东南)等地修建有伍子胥庙。长沙罗县汩潭西修建有屈原庙。徐州彭城郡留县(今江苏沛县东南)修建有张良祠。

魏晋南北朝时人祭拜的夏商周时期的圣贤,主要有豫州梁国苦县(今河南鹿邑县)、南兗州陈留郡(今安徽亳县)等地修建有老子庙。今山东曲阜修建的孔子庙。值得提及的是,魏晋南北朝时,与孔子庙同修建于曲阜的,还有孔子的父亲叔梁纥、母亲颜徵在的祠庙。

孔子画像

魏晋南北朝时人还祭拜古代的一些女性仙人或历史人物,除前述时人为孔子母亲修建颜母庙外,沧州浮阳郡章武县(今河北沧州东)人为成语“沧海桑田”典创者的女仙麻姑修建麻姑祠。徐州彭城郡留县(今江苏沛县东南)人则为汉高帝宠姬,后惨遭吕后折磨致死的戚夫人修建有神祠。

二、魏晋南北朝时人神化、祭拜的当代人

魏晋南北朝时人不仅祭拜古代帝王圣贤,还神化了一些当世的帝王官吏,为他们修建祠庙,加以祭拜。这些被神化的帝王官吏有:

曹操,谯州南谯郡涡阳县(今安徽蒙城附近)修建有曹操祠。孙坚。吴人曾挖掘西汉初分封的长沙王吴芮的墓穴,用墓砖在临湘为孙坚修建祠庙。

魏文帝时,贾逵被任命为豫州刺史,他在职时,整顿离职,兴修水利,卓有美誉。他死后,豫州吏民缅怀、思念他,为他刻石建祠。魏明帝曹叡征讨孙吴时,途径此地,曾专门祭拜,下诏褒扬贾逵忠直爱民之举。

贾逵剧照

贾逵神灵,据说颇有神验。曹魏末,太尉王凌不满司马懿擅政,密谋铲除司马懿。密谋不慎泄露,被司马懿突袭擒捉。押解王凌的船只经过贾逵祠时,王凌大呼道:“贾梁道(梁道,贾逵字),我王凌忠心耿耿,维护大魏社稷。唯尔有神,知之。”喊毕,王凌自尽而死。不久,司马懿患疾,梦见王凌、贾逵化为厉鬼,向己索命。司马懿不久死去。只是不知贾逵神灵如此灵验,却为何纵容他的儿子贾充弑杀曹髦,辅佐司马昭、司马炎篡魏建晋?

南兗州陈留郡小黄县(今安徽毫县附近)修建有邓艾祠。梁州华阳郡沔阳县(今陕西汉中市西)则修建有诸葛亮祠。《水经注》载,“江水对雷州之北侧有周瑜庙”。

武侯祠

自孙吴起,东晋南朝历代建康(今江苏南京)一带的帝王官吏民众比较普遍祭拜的神人,是蒋子文。《搜神记》记载:蒋子文,广陵(今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他虽嗜酒好色,却“常自谓己骨清,死当为神”。他任秣陵尉时,一次追逐盗贼,在钟山下搏斗时,额头被击伤,一会就死了。后来,他显灵,宣告百姓,自己已成为此地土地神,要求民众为自己建祠祭拜,便可得到福佑;否则,将会遭受惩处。建康一带的民众在遭到瘟疫、虫害、大火等灾患后,终于相信了蒋子文的神力,于是为他修建庙堂。改钟山为蒋山。自此祭拜,弥久不衰。

前述魏晋南北朝时期人祭拜的古代或当代神人,绝大多数算得上是贤明忠义之士,可是有一个曾被人们祭拜的“神人”,似乎与“贤明忠义”关涉不大,尽管他曾为国为民立过功绩,但他又出于私欲,发动叛乱,使国家和民众均蒙受巨大劫难。他就是苏峻(?-328年,字子高,长广郡掖县,今山东莱州市人)。至南齐时,有的地方还在祭拜尧的祠庙中,一并祭拜“苏侯”(苏峻)。

魏晋南北朝时,一些普通百姓,或被枉杀,或不堪受虐而自杀。不过,世人却将他/她们神化,加以祭拜。这其中,有《三国志·吴书·孙策传》裴《注》引《江表传》所载,后因《三国演义》而老幼皆知的于吉的故事,也有或被嫡妻虐待,或被婆婆虐待而自杀,却成神灵的紫姑、丁姑。

迎紫姑

《异苑》记载,紫姑不堪嫡妻虐待,于正月十五日自杀。世人于此日作其形,夜于厕间或猪栏边迎之。祝祷后,其神即显,能占众事,卜未来蚕桑。《搜神记》则记载,丁姑不堪婆婆虐待,于九月九日自尽。显神后,告诫世人,九月九日,勿使女子劳作,使之歇息。

魏晋南北朝时,一些普通百姓,或因高超技艺,而被神化。如洛阳邙山建有张母祠。西晋怀帝永嘉年间,“此母有神术,能愈病”,东晋时,丹阳一带的民众,仍祭拜张母不衰。

文史君说

魏晋南北朝时,人们一方面囿于科学知识的落后,无法正确地认识、解释自然、宇宙一些神异的现象,一方面传承自先秦秦汉时期的神灵观念,加之这一时期战乱频繁,朝不保夕,因而神灵祭拜,尤为盛行。在这一时期人们祭拜的神灵中,由人转化成神,为世人祭拜。这些神人,既有传说或虚构的人物,也有真实的历史人物;既有先秦秦汉乃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帝王将相,也有圣贤百姓;既有忠义者,也有叛逆者;既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既有男性,也有女性;既有全国性祭拜神灵,也有地域性祭拜神灵;……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人们对这些神灵的祭拜,无疑都是要寻求他/她们的庇佑和赐福。生动反映出乱世中,人们将命运和希望,寄托在神灵思想观念的盛炽。

参考文献

1. (北齐)魏收:《魏书》,北京:中华书局,1974年。

2. (唐)房玄龄等:《晋书》,北京:中华书局,1974年。

3. 朱大渭等:《魏晋南北朝社会生活史》,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

4. 张承宗等:《中国风俗通史》(魏晋南北朝卷),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

(作者:浩然文史·郛生)

本文为文史科普自媒体浩然文史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凤杨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永升服务2023年营收同比增4.2% 地产关联占比触历史新低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保利旗下公司在四川成立文旅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长跑者中海地产:2023年业绩全面逆势飘红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6821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老板电器在成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含多个AI业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