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21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西安100%城市社区 - 凤凰网房产西安
9月3日,记者从市政协召开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与卫生服务站深度融合”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获悉,我市围绕破解“养老难”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全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计划到2021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城市社区和80%以上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19_09_04-52294838_0.shtml

2021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西安100%城市社区

127 西安新闻网
2019-09-04 07:40

9月3日,记者从市政协召开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与卫生服务站深度融合”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获悉,我市围绕破解“养老难”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全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计划到2021年,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城市社区和80%以上农村社区。

我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6.1张

我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61.96万人,老龄化率16.19%,快速化、高龄化、空巢化、多元化的特征比较明显。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医养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我市以改革试点为驱动,狠抓工作落实,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共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197个,其中养老机构15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29个,农村幸福院1109个,日间照料中心106家,累计建成各类养老床位5.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6.1张,全市基本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级养老服务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将养老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先后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西安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西安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0年》等文件,对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目标、规划布局、服务标准、运营模式等予以明确。此外,积极推进《西安市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立法编制工作,用立法推动和规范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

推进医养结合 全科医师服务团队覆盖95%居民社区

在推进医养结合方面,我市出台专门意见,鼓励大型养老机构在院内设立医疗卫生机构,要求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每年对开展医养结合的示范性机构实行以奖代补,养老机构和卫生医疗机构,每年选择10个,每个补助50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选择10个,每个补助20万元。

目前,全市医养结合床位5000余张,卫健部门建立起全科医师服务团队626个,覆盖95%的居民社区。同时,注重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协作,已有276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与卫生服务机构签约,签约率33.4%。

我市还着力培育养老发展主体。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养老产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社区养老产业发展的奖励补助、税收优惠、费用减免政策。2013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给予奖励,引进5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210余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积极探索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进公建民营,全市已有7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

到2021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城市社区

我市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先后制定印发了“15分钟养老圈”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扎实推进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建设,采取“新建一批、提升改造一批、优化整合批”的措施,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计划到2021年,覆盖100%城市社区和80%以上农村社区。老年人以家为中心,步行或在家15分钟内能够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发展,搭建“西安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合”,目前,平台已完成数据录入,正在系统调试。同时,探索创新的“嵌入式养老”和“虛拟养老院”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与卫生服务站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多层次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推进我市城市养老工作高质量发展。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文艳

我们从窄门来,踏宽路而后远行。观察、记录和对话,让文旅与地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8月23日,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会圆满落幕。

这场文旅产业的盛会,我在,因未来而不断记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null 地产 城市 【责编】 P305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