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0_29/09431CB64F59F8E92126F0A6A73C43C0EBC51D28_w565_h317.jpg
险资再入楼市,中国平安拟35.18亿入股招商蛇口 - 凤凰网房产西安
“隐形地产霸主”中国平安的投资篮子里或将再添一家头部房企,这一次是招商蛇口。7月12日晚间,中国平安和招商蛇口共同公告,购买南油集团24%股权的交易价格定为70.35亿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0_07_14-52888631_0.shtml

险资再入楼市,中国平安拟35.18亿入股招商蛇口

127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4 07:15

“隐形地产霸主”中国平安的投资篮子里或将再添一家头部房企,这一次是招商蛇口。

7月12日晚间,中国平安和招商蛇口共同公告,购买南油集团24%股权的交易价格定为70.35亿元。其中,招商蛇口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现金方式支付的对价分别占本次交易对价的2.5%、47.5%和50%。

具体而言,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的对价为1.76亿元,以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式支付的对价为33.42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的对价为35.17亿元,现金部分将全部来自向平安募集的资金。

这是一宗“门当户对”的交易,平安热衷配置地产股,招商蛇口业绩稳健,两者一拍即合。

“地产+险资”模式或提振股价

这宗交易的推进至今尚算顺利。6月7日,招商蛇口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深投控购买其持有的南油集团24%股权,并就此向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资管定增募资。这宗交易如能最终落定,对招商蛇口的股价也或有想象空间及提振作用。

招商蛇口当时在公告中指出,“引进平安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将在园区、写字楼、综合体、商业、健康、养老等业务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充分调动各方优质产业资源及创新技术,助力招商蛇口实现产品与服务升级和业务扩张发展。”

“此外,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招商蛇口优化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增强资本运作能力等, 为上市公司未来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实现上市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招商蛇口续称。

招商蛇口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截图

招商蛇口作为A股的蓝筹股,尽管近年来业绩表现不错,但股价一直较为低迷。截至今日(7月13日)收盘,招商蛇口股价报19.8元/股,微跌0.25%,依然在发行价之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招商蛇口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10亿元,同比下降83.67%~79.59%。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所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招商蛇口)哪里都很好啊,我也很纳闷,怎么就不涨呢?只能是我看不懂市场。”

“定增募资”是否放开受关注

在这宗交易官宣之后,天风证券在一份研报中也提到,引入平安资管作为股东,补充资金、后续合作加大值得期待。一方面通过定增引入平安资管资金,有助于补充经营所需的低成本资金;另一方面央企地产引入险资积极,招商蛇口此次引入或符合当前“地产+险资”合作发展模式,为地产补充低成本资金,也为险资提供高分红、高股息的投资渠道。

值得留意的是,这宗交易还没有最终落定,但资本市场近期对地产融资松闸一直有着预期。不仅是招商蛇口,格力地产也披露了一宗定增募资方案,加之近期房企境内融资略有松动,“定增募资”是否放开很受投资者关注。

上述券商研究所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活跃了,是有可能(放开)的。”

招商蛇口近一年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

尽管市场有强烈的预期,但事实上,即使招商蛇口这宗交易最终成行,也不算是指标性很强的信号。原因在于,在招商蛇口之前,另一家央企大悦城在去年年末顺利完成了一宗定增案,但这之后也未见其他的定增案顺利完成。

实际上,近年来有部分房企也正在闯“定增关”,然而至今成功者寥寥。一个可供对比的案例是,绿地控股于2015年公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历经多次修改,直至今年也尚未通过审核。

一位长期观察A股地产股的基金经理此前曾告诉记者,(这类融资)大概率是有条件通过,会严密监控限定募集资金投向,不会让他们拿这些钱去哄抬地价,更大可能是用于在建项目的正常推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null 地产 写字楼 【责编】 P305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