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有房无证”如何破解? - 凤凰网房产西安
为解决房地产领域长期遗留下来的“难办证”问题,淮北市采取领导包保、多方合力、常态化推进等方式,给出了新答案——“有房无证”如何破解?近日,经多方努力,因资金链断裂一度停滞的淮北市金色云天项目各工程得以复建并陆续交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0_09_09-53152670_0.shtml

“有房无证”如何破解?

127 中安在线
2020-09-09 07:43

为解决房地产领域长期遗留下来的“难办证”问题,淮北市采取领导包保、多方合力、常态化推进等方式,给出了新答案——

“有房无证”如何破解?

近日,经多方努力,因资金链断裂一度停滞的淮北市金色云天项目各工程得以复建并陆续交付。今年6月份,拆迁户李东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告别了13年的“漂泊生活”。

长期以来,因土地、规划、建设、消防手续缺失等诸多原因,淮北市十多年前就积累形成近11万户房产证“难办证”的“老大难”问题,成为困扰基层多年的“烫手山芋”。据统计,淮北市有近11万套住房没有不动产权证,涉及38万多人,时间跨度最长达30年。

近几年来,淮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该市出台《淮北市处理房地产项目办证遗留问题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在尊重历史、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提出“三先三后三分离”原则,实行“先证后税费、先证后诉、先证后责,税费(资金)追缴与办证分离、问题整改与办证分离、手续完善与办证分离”,优先给群众办证,力争至明年底基本解决全市房地产项目办证遗留问题。

淮北市建立了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市、区两级领导包保全市169个“难办证”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节点,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考核办全程参与,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在流程上,该市创新推行“六步工作法”。第一步,主体确认,由各区政府确定申请主体。第二步,问题排查,对房地产项目办证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和分类,做到土地问题清、工程建设问题清等“六个清”。第三步,现状核实,依据项目现状进行规划测绘、房产测绘。第四步,分类整改,建立欠缴税费、市政设施、消防人防“三个问题清单”,并制定整改方案。第五步,会审会商,区联席办召开初审会、会商会。第六步,审核办理,市联席办分类交办,实现闭环处理。

“没有老党员带头,办证哪里有这么顺利呢? ”淮北市榴园路1栋楼有40多户居民,迟迟无法办证。 7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沈学民带着部分业主,每天到开发企业、相关部门盯进度、问整改,推动办证工作。面对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处理难度大的历史遗留办证问题,淮北市在基层党组织发动下,退休老党员带头,居民参与,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居民调解委员会等志愿组织,合力解决办证难题。此外,淮北市开辟办证绿色通道,创新设立区级不动产登记分中心,简化审批流程,申请材料压缩50%,实行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等了15年,终于领到了大红本。就连晚上睡觉,也觉得踏实多了! ”和金色云天的李东一样,都家安等60户南黎花园小区拆迁安置户也拿到了房屋不动产权证,多年心结解开后,老人家的眉宇之间洋溢着欢乐。

淮北市处理房地产项目办证遗留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该市处理完结77个“难办证”项目,其中,63个办理总产权、4个破产和解、7个复工复建、3个解决涉法涉诉问题,47464套住房有了“户口”,惠及17万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金色云天等8个复杂的烂尾楼项目,淮北市运用法治思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10余个部门组成破产管理人团队联合诊断救治,盘活企业资产近70亿元,保护近20000户购房户利益。

“淮北市法院探索房企破产和解模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被写进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下一步,淮北市将进一步细化处理方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全面完成今年解决100个‘难办证’项目的目标。”淮北市处理房地产项目办证遗留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针对“老问题”给出了“新答案”,圆了众多百姓的不动产权证办证梦。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null 市政府 破产 【责编】 P305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