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67C64FCC8BDCF7059042C67BFAE12CAE6242C939_size24_w577_h312.jpeg
前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4.6%,销售额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 凤凰网房产西安
澎湃新闻记者计思敏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54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5454亿元,增长5.3%,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0_09_16-53185783_0.shtml

前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4.6%,销售额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127 澎湃新闻网
2020-09-16 08:18

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54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5454亿元,增长5.3%,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增速正在逐渐回暖,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连续三个月维持正值,但仍未恢复至去年10%左右的增速水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前期一季度房地产的投资销售出现大幅下降,随着经济的恢复,房地产也出现了回暖态势。但是总的来看,目前房地产无论从投资还是从销售的状况来讲仍然没有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从未来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稳定还是有基础的。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今年来连续三个月正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疫情褪去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正稳步回升。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54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这也是自今年6月份首次转正后,投资增速连续第三个月维持正值。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开发投资数据呈现稳中向上的良好势头,和房企积极拿地和开工等有关,其对于当地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发展等有积极的作用。开发投资同比增长接近5%的水平,成为今年稳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397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增速比1—7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92216万平方米,增长4.3%。房屋新开工面积139917万平方米,下降3.6%,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02486万平方米,下降4.3%。房屋竣工面积37107万平方米,下降10.8%,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6498万平方米,下降9.7%。

房企拿地方面,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9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降幅比1—7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7088亿元,增长11.2%,增速回落1.0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指出,各城市土地市场在上半年基本完成修复的情况下,下半年供地结构有所调整,集中出让优质地块的情况减少。同时房企端“三条红线”对其降低负债规模和负债率提出要求,或将使得房企的投资行为趋于谨慎,因此未来短期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新开工面积增速以及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或将持续放缓或下行。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3.3%,销售额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84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1—7月份收窄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9.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7.0%。商品房销售额现年内首次同比转正,1-8月销售额96943亿元,增长1.6%,1—7月份为下降2.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1%,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8.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9.9%。

付凌晖指出,商品房销售额已经由负转正,政府没有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仍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

“8月商品房销售额首度回正,主要是受到东部地区销售额同比上升明显带动,如8月东部地区大湾区价格上升明显,惠州、广州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9%、0.9%。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即将到来,房企加速推盘,部分房企降价跑量,如恒大率先出台一系列促销‘组合拳’,预计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将会回正,销售额同比进一步增长。”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说道。

从价格上看,机构监测数据显示,8月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843元/平方米,同比上升5.1%,同比增速连续4个月持续回升。据贝壳研究院统计,7月起全国共44个省市61次推出房地产相关政策,其中,常州、沈阳、杭州、东莞、无锡、深圳、南京、宁波、大连、成都等城市发布了有关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限售、限购政策,并提高贷款和房产转卖门槛,防范市场过热,进一步深入打击投资需求。这一轮操作对于全国其他城市也将起到警示作用,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成交量的恢复以及价格是上涨的速度,但在整体经济承压、因城施策的影响下,调控政策全面收紧的可能性不大,同时随着年底临近,房企出货意愿依然强烈,预计成交量降速仍将持续收窄,成交价格保持稳定。

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3%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7092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1—7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资金仍现好转。但1-8月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同比增速较1-7月收窄0.9%、5.4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则上升0.3%、4.6%、2.0%个百分点。

王小嫱称,随着上半年国内货币环境的宽松,国内贷款增速在6月率先回正,但在8月20日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释放出房企融资的环境发生改变,不再是之前的“拆东补西”,实现企业自身稳增长才是王道,“三道红线”也将限制企业的融资规模。预计四季度房企仍会加速去化降负债,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速扩大,而国内贷款增速上升空间有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null 房价 楼市 【责编】 凤杨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租赁市场回暖 长租公寓找寻“新玩法”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上调至25万元,购房提取首付比例不作要求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上海陆家嘴豪宅212套房“日光”收金70亿元: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走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陈文静:北京再优化公积金政策,主要针对哪类住房?
中新经纬
刚刚
市场
市场仍在筑底,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将优先复苏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