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10416/10/wemedia/073a0a06687040173fa4de8a48a5629731efb5ef_size107_w1191_h794.jpeg
史无前例!西安严查房款来源,这种将被拒贷 - 凤凰网房产西安
大家是不是又又又被刷屏了,朋友圈、微信群是不是都在讨论严查首付款的事情?慌不慌?小爱同学周一上班也赶紧向各个售楼部进行了求证,是否真如朋友圈渲染的那么恐怖?01严查首付款来源,对登记有影响吗?如果说现阶段已经开始严查,那正在登记的楼盘必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6-54068135_0.shtml

史无前例!西安严查房款来源,这种将被拒贷

西安楼市情报
2021-04-16 10:38

大家是不是又又又被刷屏了,朋友圈、微信群是不是都在讨论严查首付款的事情?

慌不慌?

小爱同学周一上班也赶紧向各个售楼部进行了求证,是否真如朋友圈渲染的那么恐怖?

01

严查首付款来源,对登记有影响吗?

如果说现阶段已经开始严查,那正在登记的楼盘必然是首当其冲。

先来看下目前唯一在登记的项目御锦城

与以往登记时给客户群发的通知不同的是,此次对于资产证明、银行流水的要求都有了明显变动。

客户提交购房资料时需要出具存款证明或者银行流水,且资产证明要求银行活期存款证明。

从置业顾问给到的解释来看,主要是对于首付款流水的审查,而在流水打印前的最后一笔交易之后,余额显示够40万就可以(首套)。

也就是说目前登记核验除了购房资格的审查,对于客户的“财力”也要进行筛查。

从目前登记情况来看,仍然火热,周日开始登记,601套房源,已经吸引了7479组家庭(数据截止4月13日12点)。

话说回来,提交资料只是买房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现场核验,即便核验通过且摇号中签了,但到办理贷款环节,银行还是会介入审核(不同银行执行口径不同,具体可参考第四部分)。

02

摇号中签,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其实不止御锦城,刚刚开盘结束的启迪大院儿、老城根蓝光雍锦世家以及保利熙岸林语还有即将开盘的保利天悦也都进行了首付资金审查。

启迪大院儿、保利熙岸林语主要对客户的首付来源流水情况进行筛查。

老城根蓝光雍锦世家置业顾问透露,目前他们都是要求客户先打印资产证明,然后在售楼部进行初审。

资产证明审查目前也算在了核验阶段里。

保利天悦与其他项目执行上略有不同,项目目前已摇号结束,4月14日开盘选房。

咨询保利天悦工作人员后,对方表示,摇号结束后银行就已经进场开始做贷款资格审核。

将购房者客户资料预审工作前置,判断买房人是否符合贷款资格。

虽然操作顺序不同,但总体来说,目前各项目重点方向为是否能够办理购房贷款。

之前选完房,购房者就开始准备贷款资料了,很多人已经“稳了”,但是现在交完首付,接下来办理贷款阶段将会成为当下很多购房者的“拦路虎”(不同银行执行口径不同,提前了解各银行当下政策是关键,具体可参考第四部分)。

03

平销房源,影响也很大?

除了集中开盘的项目,小爱同学还咨询了城北某平销项目。

目前项目对于首付款的来源查的也十分严厉,银行方面也在审核资金来源。

而且不仅这样,购房者还需要填写承诺书或者能证明首付来源渠道的证明书。

其实不止住宅项目目前严查,现在部分公寓项目也开始审核。

高新某公寓项目也表示,目前项目也在进行购房资金审核,涉及流水以及资金来源。

至于二手房方面回答则比较模糊

咨询多位经纪人后,部分中介表示并无影响,而也有人反映,目前二手房也在审查

现阶段,新房的首付款审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不排除经过政策执行范围的扩大,将二手房甚至公寓项目也纳入监管范围。

04

听听银行怎么说

其实,从上面很明显能够看到,各项目现阶段执行的政策都多多少少有点区别。

虽然大家都在表示由银行方面审查,但是具体银行如何执行,而各银行又是否有差别?

于是小爱同学又咨询了几个银行:

光大银行:与新政前暂时保持一致,暂未开始审查首付来源;

交通银行:做受理贷款前,名下不可以有贷款,并且全平台审核,包括网贷,如支付宝等,若贷款前名下有贷款需要还清

招商银行:近6个月不能有新增的消费贷贷款记录,如果有的话,需要打首付款流水,证明是自有资金来源。

工商银行:若名下有贷款记录,需要提供流水等证明贷款金额未用于首付款。

若无贷款则不影响,换句话说,就是即便名下有贷款,但只要证明首付资金来源并非贷款即可。

就小爱同学咨询的4家银行来看,各银行的程序以及具体执行形式都有差异。

不过,在谈话中还是有好几个银行提醒,如果你的首付真的来源于贷款,基本没戏,现在西安各大银行都开始发力审查。

目前,正处于首付款核查初期,现阶段项目、银行的执行细则都各有参差,具体执行效果肯定也有差别。

而此次严查首付款对于楼市有何种冲击?

只能说,还是等子弹在飞会儿,再来讨论其威力。

文章来源:西安楼市情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购房 贷款 【责编】 凤杨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机构:上海去年酒店交易额93.2亿元,两笔大宗买家来自海外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深圳重磅推出,70个集中连片区域招商!各区首批用地曝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龙岗美域蓝湾推530套住宅 备案均价约5.8万/㎡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A股97家上市房企总市值一年跌去5000多亿元,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取消限购 推动住房“以旧换新”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