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gc-img.ifengimg.com/img/2021-07-23-062413/dialog_885067630047.jpg
为何“房价上涨”迟迟未解决? - 凤凰网房产西安
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升级,主要包括金融监管、限售政策和“三道红线”等系列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举措,确保房地产市场实现“三稳”目标。刘全认为,能引起房价上涨或下跌的原因很多也比较复杂。城市人口数量、经济发展、金融政策、投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23-54437749_0.shtml

为何“房价上涨”迟迟未解决?

刘全战略研究中心
2021-07-23 09:35

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升级,主要包括金融监管、限售政策和“三道红线”等系列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举措,确保房地产市场实现“三稳”目标。刘全认为,能引起房价上涨或下跌的原因很多也比较复杂。城市人口数量、经济发展、金融政策、投机炒房和土地价格等是影响房价走势的主要因素。第二季度以来,全国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呈现稳中趋缓,即房地产市场热度有所回落,显示出房地产调控新政在发挥作用。当前,全国土地价格仍在上涨,这也是房价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7月20日,财政部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2021年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4436亿元,同比增长22.4%。占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55.1%、占全国税收收入34.3%。刘全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已从供给端向金融端转变,主要目标是抑制投机炒房和降房地产行业杠杆。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触及地方土地财政的根本利益,房价依然会越调越高。高房价与高地价之间的利益矛盾并未解决,房价不可能会大幅下跌。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测算,2021年1-6月份,全国新商品住宅销售均价1048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9%。6月份,全国新商品住宅销售均价1006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4.7%,同比增长1.2%。刘全认为,央行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引起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增加。学区房深受市场追捧,大城市放宽人才落户政策推动市场新购买力不断增加。限价销售政策导致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引起大量投机需求参与倒挂楼盘的摇号,进一步刺激市场炒房兴起。

刘全认为,房地产开发中土地价格占总开发成本约35-45%,全国土地价格持续上涨,这是“房价上涨”迟迟未解决的主要原因。土地价格高的城市,房价一定会高,地价涨幅大的城市,房价涨幅同样不会很小,正常情况下房地产商不可能赔钱做生意。当前房企融资受金融政策收紧影响,房企融资压力将面临严峻挑战,债务违约风险有可能会增加。房地产政策红利逐渐收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坚持“房住不炒”,以实现稳预期、稳地价和稳房价的根本目标。

本文所述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市场交易或投资建议。本文是刘全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刘全

时间:2021年7月23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楼盘 【责编】 P305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