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gc-img.ifengimg.com/img/2021/10/19/69d44718-08ba-45aa-82d5-f09bcac8f907_w523_h349.jpeg
假如房价“只升不降”,会有哪些后果?难怪国家看不下去了 - 凤凰网房产西安
高房价的后果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深有体会,即便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断加强相关的限制措施,但就实际效果来看,楼市稳定可能还需要很久。不仅如此,在这过程中,房价可能还是会带来很多问题。我国楼市现状据澎湃新闻报道,我国当前的楼市乃至整个经济环境都正面临非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9-54769446_0.shtml

假如房价“只升不降”,会有哪些后果?难怪国家看不下去了

凤眼看房海南
2021-10-19 09:30

高房价的后果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深有体会,即便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断加强相关的限制措施,但就实际效果来看,楼市稳定可能还需要很久。不仅如此,在这过程中,房价可能还是会带来很多问题。

我国楼市现状据澎湃新闻报道,我国当前的楼市乃至整个经济环境都正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有专家表示,过去我国几十年的改革其实已经将原本有的人口和各种红利吃了个干净,当下全社会都在转型,这点从我国过去8%的高速增长降速到5%其实就能明显看出来,我国当前需要的不是增速,而是质量,楼市就是证明质量的最好标志物之一。

我国当前的楼市其实早就已经不健康了,很多地方明明没有太多的实体产业,但房子价格却非常高,而且其中不少卖出去的房子甚至都是空住房,完全没有人住,当人们将房子当作投资理财的工具时,整个房地产市场就会出现巨大的泡沫,银行不断增发贷款和货币,但房子并没有满足市场需求,地区经济也没有发展起来。

一旦某一天,外部或者内部因素影响下,贷款放款出现问题或者楼市因为空房太多卖不出去,那么就会直接导致银行贷款无法回收,要是人们开始为了卖房纷纷抛售楼盘,那么直接就会导致泡沫破裂,这还没算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主动出击戳破泡沫。

需要知道的是,全球很多国家都试图用经济的高增长来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潜力,这其实是非常片面的看法。因为从过去的多年经验就能看出来,通过不断刺激经济和放水来提升的经济会产生极大的泡沫,从房市开始逐渐蔓延到非常多的领域,即便根本发展框架不同,但带有共同点的经济上想要发展,中国自然就不能走这些国家的老路。

房价会“只升不降”吗因此,有人担心的房价“只升不降”,其实可能性并不大,甚至从目前看,房价的降低已经“板上钉钉”了。不过在这之前还需要先知道,房价为什么在过去的几年里始终“只升不降”?这主要可以从三方面来分析:

第一点,房企销售房子和市场竞争是最大的根源。因为我国的房地产随着经济开放和发展开始飞速前进,这是任何一个市场发展下必然会出现的结果,并没有什么奇怪的,然而由于我国的基建产业发展,人口流动量变大,房地产的需求就出现了飞速上升,房企并不可能放弃这个机会,于是便开始“攻城略地”,互相抢占市场。

第二点就是经济方面的参与。因为基建发展和生产力大幅度提升,钢材等原材料的供应量飞速上涨,有报道指出,几年前我国的钢材其实就已经严重过剩,但受限于各种原因依旧在不断产出,只是市场大多转向国外,剩下的很多产能就需要由房地产来消耗。同时,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城市,以深圳为代表的一些地区终于开始出现炒房族。

最后一点就是炒房族带来的直接影响。因为有投资者看到房屋升值的市场,于是便着手“倒买倒卖”房子,最初还只是买了等卖,后来就在房企等大量有利可图的势力配合下,炒概念、炒地段以及散播“不动产保值”的说法,并充分“学习”其他地方的房产经验,综合导致了过去一段时间的房地产“只升不降”。

然而当前,我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新的时期,经济方面制度逐步完善、体量巨大,社会层面也生机勃勃,加上正好遇上了全球的大变局时期,转型或者说针对房地产全面的限制措施就可以开始了,因此,房子不可能只升不降,更不用提其影响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了。

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就当前的情况看,房子只升不降主要有四个可能的直接影响。

第一点,房价过高没人买。因为很多人炒房在意的都是其升值与否,却往往忽视了市场的购买力,凡是没有卖出去的房子本质上与负债没有区别,一些贷款炒房的尤其如此。房价太高没人买房,市场就会空缺,房企要不选择借贷盖新的,要不只能等着亏损,要是银行贷款被限制,那么亏损就跑不了了。

第二点自然就是由此引发的经济衰退,因为一旦房价过高且市场的供给量超过了需求量,资金大量流进房地产却回不来,实体产业就会逐渐衰退并最终导致整体的经济出现问题,全球很多国家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最典型的就是日本。

第三点是人口问题。因为房价过高,人们的生活成本就会相应提升,但大城市的资源都还在,很多人又不得不往大城市涌,这就会导致年轻人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毕竟想在城市里生活都难,又怎么可能支撑家庭呢?同时,人口素质的提高和劳动力外流导致农村人口也在缩减,农村城市人口都在缩小,这个国家一旦出现大的劳动力缺口很可能就将是前所未有的大危机。

第四点也是楼市对社会产生的影响,那就是就业。因为房地产市场不受控,地区实体经济出现问题,金融服务业比重逐步上升,而他们又往往没法包吃住,久而久之很多大城市的本地生人就不大可能离开这里就业,然而岗位有限,前来“追梦”的其他人自然也就没了生活来源,失业率提高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且,除了以上四个影响外,楼市带来的还有群众心理和其他更多领域的问题,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家”的物质载体,无论怎么强调其重要性都是无可非议的。

=

难怪国家看不下去了这也就难怪连国家都看不下去了,如果任由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发展,国内再强的制造业家底也迟早被“败光”。因此,从数年前,我国有关部门其实就已经开始编制解决楼市问题的“网”,一方面是从房企和银行入手,传统性地切断资金和住房供给,避免新的楼盘不断出现,另一方面就是首次针对购房者尤其是炒房者采取了最为严格的打击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追回流入房市的经营贷和消费贷、限购限售甚至直接打击炒房的“始作俑者”。

目前来看,几乎所有涉及到房地产的方面都已经被国家“照顾”到了,而且政策也不是直接性的强行切断,更类似于“软刀子割肉”,泡沫最严重的地方需要严控,其他地方逐步推进,对民众来说,期待未来的房子逐步回归其应有的“住房属性”显然可行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P305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