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2_31/D200C14891FBFACD0EDE0D6AF30E07762D371121_size32_w641_h361.jpg
隔代买房 何止六个钱包? - 凤凰网房产西安
来源:黄欣伟在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发言称,中国人在从事各种生产经营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下一代以及子孙万代。“自己有了房子后会想到儿子将来也需要买房,甚至没有见面的孙子也需要,这种文化基因是根植于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25-55657591_0.shtml

隔代买房 何止六个钱包?

黄欣伟
2022-07-25 09:45

来源: 黄欣伟

在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发言称,中国人在从事各种生产经营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下一代以及子孙万代。“自己有了房子后会想到儿子将来也需要买房,甚至没有见面的孙子也需要,这种文化基因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独有的特质。”

此言一出,舆论自然哗然,除了对这种说法的莫衷一是,也不排除这种看似极端的说法,其实击中了部分人群的现状和所想,何况【隔代买房】里,还包含着对货币、投资取消、爱的表达方式等多方面考量,所以哗然之后自省一下,是什么导致了隔代买房比这个现象本身更有价值和意义。

一、“现金不如房子”么?

一边是人所共知的货币(超发)问题,所以要现金还是要不动产是每个“手头有结余”家庭所面临的普遍选择题。目前来看,至少在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里,房价坚挺意味着不动产是最好的储蓄方式,当然也拜其他各项投资管道的不争气。

一边是疫情之后的时代背景,曾经的【砸锅卖铁也要买房】论调,这两年已经渐渐式微:现金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家庭变故需要时候,不动产不能用来买菜而现金可以,所以一个家庭而言,保持现金和资产的配比非常重要,至于这个比重几何,可能因不同的家庭而异。

但,三四线甚至以下级别城市,房子“够住”就行了,子女的和子孙的房子,用今天的货币去掏空来预备,面对房价的城市分化,未雨绸缪可能是个伪命题。

二、提前消费这件事。

说到提前消费,目前最大宗也最符合普罗家庭的提前消费,自然就是房产消费。

但是,“用今天的钱买未来的房子”或者“用见天的钱来锁定未来的房价”这种选择是否绝对正确,一是取决于城市的宏观选择,二是对于房价和货币的未来曲线判断。

城市选择,上一段落已经阐述:一线和强二线的房子金融属性尚存,三四五六七八九线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所以各人自行投档。

至于房价和货币的未来曲线判断,就是各个家庭各个话事人的主观判断了,但是方法论或是相同的:“你看好未来二十年的房价继续如过去二十年单边上扬么”?

曾经的【东京永远涨】已经被事实驳斥,那么今天的【北上广深永远涨】是否也该打个问号呢?凉风固然习习,加大到龙卷风就成了再难,满口话不能说。

三、隔代的爱,表达方式。

今天在大部分城市的楼市里,都存在着“六个钱包买一套房”的残酷现实。

一方面是年轻人毕业到结婚的周期有限,因为工作年限问题导致的积蓄有限,所以买婚房没有父母资助的“励志”在实践中基本不可行,就算是小县城的“便宜”房子也是年轻人不小的负担。

所谓的六个钱包,包括了双方的父母,但其实——到此为止了吗?

答案或许也是否定的。

父母的父母们,或许也不可避免地加入到这场众筹之中,毕竟工薪阶层的家庭之于一个城市的占比是绝大多数,而且工薪阶层还要被严格追问——哪个单位的工薪阶层也天差地别!

从个人购房到双方购房,(不够)再追溯双方父母总共六个钱包,面对一线城市的房价(还不够)于是双方爷爷奶奶的人数几何级扩容也就不可避免。

另一方面,双方的爷爷奶奶也乐善好施:毕竟今天的老年人退休工资不仅稳定而且不低,作为首批社保的示范红利人群,今天的退休工资是曾经在岗时期都不敢想象的,排除货币降维等原因,退休工资有结余是普遍现象。

隔代的爱当然更加爱,关键在于隔代的爱的确具备一定的埋单能力,这才是【为子孙购房】的现实土壤。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产 购房 【责编】 P305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