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gc-img.ifengimg.com/img/2022/8/22/8If4ISFSaKB/af15c73c-2ca5-44d5-87b2-32aa7232ffe2_w728_h485.jpeg
“房闹”到底是谁,合肥市好像给出了答案 - 凤凰网房产西安
8月12日,一份名为《关于请求维护营商环境、增强房企投资信心的纾困解难报告》在网络流传。这是一份落款处清晰盖着保利、华润、绿城、龙湖、旭辉、葛洲坝等17家品牌房企印章的文件,诉求是,恳请合肥市政府坚决遏制“专业房闹”及“恶意维权”行为。那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22-55735497_0.shtml

“房闹”到底是谁,合肥市好像给出了答案

谭浩俊
2022-08-22 10:58

8月12日,一份名为《关于请求维护营商环境、增强房企投资信心的纾困解难报告》在网络流传。这是一份落款处清晰盖着保利、华润、绿城、龙湖、旭辉、葛洲坝等17家品牌房企印章的文件,诉求是,恳请合肥市政府坚决遏制“专业房闹”及“恶意维权”行为。那么,都有什么行为呢?报告也都进行了列举,如房屋交付中,普遍有不合理、不合规的客户诉求问题,因房屋质量瑕疵问题,不接受维修,无故拒收且拒交维修期间的物业费,索取巨额赔偿等。

既然有这么多房企向政府投诉,说明他们已经形成共识,政府也不可能假装看不见。更何况,这份报告是直接递交政府的,如果没有回应,是会影响到地方的营商环境的。于是,8月17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化解房地产问题专题调度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相关问题。

应当说,此次会议的召开,与17家房企给政府的报告被流传到网上,并引起广泛关注有很大关系。因为,8月13日,虞爱华刚刚主持召开过合肥全市房地产问题治理专题会议,正常情况下,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市委书记连续两次围绕同一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除非合肥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严重问题,否则,这种现象绝不会发生。

而从此次会议传出的信息来看,会议作出的决议,第一条就是要依法依规办。具体要求是,对查实存在有明显质量问题、违规销售、抽挪资金、虚假宣传、超容减绿、故意“躺平”等行为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置,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对查实没有主观故意问题但存在暂时困难的,要全力助企纾困。

也就是说,虞爱华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重点研究的并不是17家房企报告上所说的“专业房闹”和“恶意维权”问题,也不是购房者索取巨额赔偿问题,而是房企的行为问题。因为,纵然存在“专业房闹”和“恶意维权”,也是与房企的行为密不可分的,是由房企的行为引发的。如果不是房企违约在先,绝大多数问题都是不存在的。那么,凭什么要先打“专业房闹”和“恶意维权”者,而不打“恶意违约”和“恶意损害购房者权益”呢?

很显然,合肥市的这次专题会议目的是明确的,方向也是对的,没有因为房企是强者、购房者是弱者,就向着房企,帮着房企,做出拉偏架的行为,而是公平公正地看待已经出现的问题,找出了问题的症结。可以肯定,合肥市这次专题会议提出的需要依法依规处理的问题,都是在合肥市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有这么多问题存在,购房者的权益还如何保证。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购房者当然需要采取一些具体行动了。如果把购房者依法维权也当作“专业房闹”、“恶意维权”,当然是房企恶人先告状了。如果遇到的是糊涂官,购房者就会受到伤害。只有遇到头脑清醒的官,才能公平公正处理。

当然,也可以想象,在这次专题会议上,合肥市也会对房企提出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确实存在“专业房闹”和“恶意维权”的,也一定会依法打击,避免给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避免影响良好的市场秩序。特别是背后可能存在的“黑手”,一定会深入调查,坚决查处。

应当说,合肥市此次对房企“告状”问题的处理,是非常到位的,也是客观公正的,体现了政府在处理此类问题方面的智慧和能力。特别是对问题因果关系的把握,非常恰到好处。如果一屁股坐到房企一边,帮着房企对付购房者,哪怕是“专业房闹”和“恶意维权”,也会产生极差的社会效应。因为,房企的问题更大,为什么不处理,为什么不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只有解决好购房者利益被侵犯的问题,帮着购房者维护好合法权益,才能更好地解决“专业房闹”和“恶意维权”问题,舆论和公众也不会倒向“专业房闹”和“恶意维权”者。不然,谁能分清“专业房闹”和“恶意维权”呢?开发商有问题不解决,难道不是“房闹”的表现吗?要知道,质量问题、违规销售、虚假宣传、超容减绿等,都是直接损害购房者利益的行为,购房者当然可以依法维权了,这与“房闹”和“恶意维权”毫无关系。问题的症结,绝大多数都在开发商一边。只要开发商行为规范,一切问题和矛盾都能迎刃而解、轻松化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华润 龙湖 【责编】 P305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