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2_48/31027CC4F2AB3BD17741C2ED8F3E47F6D2BCF60B_size45_w698_h392.jpg
大额授信率先惠及优质房企 近百家房企排队申请“第二支箭” - 凤凰网房产西安
“忽如一夜春风来”。11月23日一天之内,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纷纷开启了银企合作,靶向对准了优质房企,开单即为千亿的大额授信,让万科、龙湖等优质房企一夜之间如逢甘霖。11月24日,碧桂园也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约建立长期战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25-55948795_0.shtml

大额授信率先惠及优质房企 近百家房企排队申请“第二支箭”

新京报V房产
2022-11-25 11:00

“忽如一夜春风来”。11月23日一天之内,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纷纷开启了银企合作,靶向对准了优质房企,开单即为千亿的大额授信,让万科、龙湖等优质房企一夜之间如逢甘霖。11月24日,碧桂园也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邮储银行将为其提供不超过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毫无疑问,这是商业银行一次集体行动,是对“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出台后的快速表态和落地,对外传递了支持房地产融资的信号。但是,从目前来看,政策暖风下首批获益的房企均为龙头房企。那么,银行大单授信对于房企来说意味着什么?未来会扩围至更多房企吗?

近日,多家银行纷纷开启银企合作,靶向对准了优质房企,对外传递了支持房地产融资的信号。图/IC photo

━━━━━

政策利好齐聚优质房企

更多的好消息率先涌向了“老大哥”万科。

11月23日,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授信万科1000亿元的贷款额度,万科一次性获取了两大银行2000亿元的授信额度。此外,农业银行也宣告与万科签署银企合作协议,但是具体授信额度尚未对外公布。

不仅是行业“老大哥”,作为混合所有制房企的典型代表房企,万科还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申报了280亿元的储架式发行的注册意向,并获得了交易商协会的肯定。

在此之前,今年11月2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向股东大会申请新增不超过500亿元的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授权。包括上述的280亿元的储架式发行额度,万科此次申请的500亿元债务融资额也明显高于以往三年。

由此可以看出,一方面,房企融资开闸,更多资金优先涌向了优质房企;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龙头房企利用融资窗口和政策利好,抓紧补充“弹药”。

除了万科之外,作为民营房企“示范生”,龙湖也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作为“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排头兵,龙湖集团先是赢得了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首单,又成为“第二支箭”扩围后落地的首批民营房企,同时也是农行开展银企合作的五大房企之一。

龙湖方面也表示:“这次和农行签约主要是在原有战略合作基础上继续加强、加深合作,表明了农业银行对龙湖集团的高度认可。未来几天,公司还计划和几家大行相继签约。”

不仅仅是万科、龙湖,此次在四大商业银行授信端率先获益的房企还包括中海、华润置地、金地、美的置业等,目前来看这些房企均为龙头房企,且在公开市场信誉良好尚未有违约情况。

━━━━━

千亿授信意味着什么?

在短时间内给予房企大额授信支持,也表明了四大商业银行积极支持房地产业融资。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此类融资工作更多是采取融资授信、签署战略协议的方式进行,具有非常好的导向。其对于房企开发端、销售端、经营端等都会产生非常好的资金补给。”

虽然大额授信足以振奋市场,但是千亿授信并非一次性到位,还需要看具体执行情况。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称:“央行‘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和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均有明确表态鼓励商业银行支持房地产,所以各大商业银行的集体表态也是对央行政策的积极回应。但是就落地来说,授信额度的兑现取决于销售情况、房企本身和未来预期,短时间内不会那么快兑现。”

也就是说,千亿授信目前来讲是一个“框架”,未来具体审批还需要“一事一议”。

“不仅如此,授信在房企之间也是泾渭分明,有房企得到百亿、千亿的授信,也有确定拿不到额度的,起跑线上已经格局分化,行业继续出清格局明朗,并非全部都‘救’。”张宏伟补充称。

━━━━━

房企纾困边界:

保“优”与扩围

从四大商业银行选择的合作房企来看,一方面是经营持续稳健的,另一方面也是本身与其就有长期和良好的合作的。

那么,未来,商业银行对房企的支持力度将有多少扩围空间呢?

对此,严跃进认为:“从目前覆盖的企业看,主要还是一些优质的、经营较为稳健的企业。预计在11月下旬和12月份,其它一些房企也将获得更大的支持,尤其是销售额排行在TOP20-TOP70的房企,更会积极和此类机构合作,以进一步改善流动性的问题。”

另一方面,从目前“第二支箭”扩围后的首次落地情况来看,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房企入围,而金辉集团的加入是新的信号,也意味着“第二支箭”逐渐从龙头房企向中型规模的房企过渡。

从交易商协会的披露来看,未来将有更多民企房企受益于“第二支箭”。目前,中债增进公司已通过公开业务邮箱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正在按照相关机制积极推进业务开展。

虽然近百家房企都有增信业务的意向,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房企都能如愿。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出具发债信用增进函,相当于信用增级和保障,如果届时企业债券到期无法偿还时,中债增进公司可能要承担一定的偿还责任,毕竟它是一家公司。因此,尽管中债增进公司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的业务意向,但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将一以贯之,需要开发商提供抵押或担保。结合近期企业的困境,并不是每家企业都能提供,这就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筛选。”

此外,李宇嘉指出,“第二支箭”更多的目的在于防患于未然,并非是救助已经出险的房企,“根据过去的经验,不能在风险爆发了再去纾困,必须提早介入。当前未出险的企业,都是经营稳健、资质优良的,但也有可能面临着程度不同的困境,或在下一步会陷入困境。因此,‘第二支箭’及时扩容,目的就是防患于未然。”

新京报记者 | 徐 倩

编 辑 | 杨娟娟

排 版 | 寇德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华润 【责编】 凤杨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