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5CEC2354BFEEABEF2EDAF0C5B246F302CBDEF67_size34_w800_h426.jpeg
首破百万亿,增长2.3%,GDP为何超预期? - 凤凰网房产西安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凯旋李未来北京报道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了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宁吉喆表示,2020年我国GDP总额达到了101.6万亿元,正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22-53760888_0.shtml

首破百万亿,增长2.3%,GDP为何超预期?

127 华夏时报
2021-01-22 08:24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凯旋 李未来 北京报道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了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宁吉喆表示,2020年我国GDP总额达到了101.6万亿元,正式迈入了百万亿元的新台阶,并预计我国将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也逐渐走出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例如,2020年我国的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都出现了增长,市场具有较强的销售韧性。

房价涨5.9%,地价涨18.7%

尽管疫情“黑天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2020年三四季度,多个行业逐步开始走出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41443亿元,同比增速为7.0%,显示出了“走出负区间、稳中向好、增速适度”的特点。

销售市场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76086万平米,同比增速为2.6%,且增速相比较2020年1-11月份提高了1.3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了3.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了10.4%。

销售额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为173613亿元,增长了8.7%,增速相比较2020年1-11月份提高了1.5个百分点,相比较2019年则提高了2.2个百分点。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计算,2020年,我国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860元/平米,同比上涨了5.9%。

除了房价出现了小幅的上涨之外,地价也在2020年出现了上涨。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来计算,2020年全国土地均价为6763元/平米,同比涨幅达到了18.7%。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地价的涨幅已经较大,后续需要出台各类限价政策。同时,由于地价上涨,2021年房价的走势或许也会有所变化。

“长期来看,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价格均处于稳定增长区间。在年初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商品房销售量价仍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可见房地产仍具备较强的销售韧性。”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如此表示。

预计中国为2020年全球唯一正增长主要经济体

宁吉喆表示,我国2020年二季度GDP增长了3.2%,由负转正。2020年三季度,我国GDP增长了4.9%,四季度增长了6.5%,全年经济增长了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将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而在2020年,我国的GDP总额达到了101.6万亿元,经济总量则是正式迈上了百万亿元新的大台阶。另一大变化则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得到了历史性消除。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8560万人,相比较2019年减少了517万人,下降了1.8%。其中,本地农民工为11601万人,下降了0.4%,外出农民工为16959万人,下降了2.7%。此外,2020年我国农民工月收入水平为4072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2.8%。

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继续缩小。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相比较2019年,在扣除了价格因素之后,实际增长了2.1%。

值得关注的是,居民失业率也有所收窄。随着“六稳”“六保”落地,2020年12月份,全国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城镇失业调查率4.7%,恢复至了2019年同期水平,居民就业得到了有效保障。

此外,市场销售的恢复速度同样较快。数据显示,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91981亿元,相比较2019年下降了3.9%。宁吉喆表示,尽管对比2019年有所下降,但在2020年三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转正,特别是四季度增长达到了4.6%,已经开始接近前几年的正常水平。

同时,宁吉喆表示,得益于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以及市场空间广阔这三大有力条件,新的一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广阔的国内市场都是我们发展的立足之地和回旋空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北京 【责编】 凤杨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