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4777428287173C302AC1846DA496504632F454A8_size77_w640_h330.jpeg
“团购买房”能否拉动楼市信心,优惠背后能保交房“万无一失”吗? - 凤凰网房产西安
买房如买菜,团购优惠多?近日,吉林长春、湖北黄冈、四川巴中、浙江桐庐、广东中山等多个三、四线城市推出了类似“团购买房”政策,主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团购模式销售商品住房,而相关组织机构采用团购方式购房时,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惠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15-55632048_0.shtml

“团购买房”能否拉动楼市信心,优惠背后能保交房“万无一失”吗?

财鉴
2022-07-15 09:49

买房如买菜,团购优惠多?

近日,吉林长春、湖北黄冈、四川巴中、浙江桐庐、广东中山等多个三、四线城市推出了类似“团购买房”政策,主要鼓励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团购模式销售商品住房,而相关组织机构采用团购方式购房时,能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惠。

为何鼓励团购买房?是否存在风险?

资深媒体分析师陈雷在7月14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团购买房可以激发潜在购房需求,目前刺激需求释放的最好办法就是降价,尤其是对于刚需用户,降价屡试不爽。

“但风险在于需要团购的项目都是销售不佳的,即使团购,依然无法保证其销售效果,如果团购效果依然不好,在现在大环境下,延期交房甚至烂尾风险较大。”陈雷说道。

变相降价

7月8日,吉林省长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第十条提出要支持集中批量购买商品房。

长春指出,支持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群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接洽,组织商品房集中批量购买活动。团购房需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低于成本价格销售。

此外,长春市房管局解读《若干措施》时指出,支持批量购买商品房主要是为了促进房屋交易,而为保证购房人合法权益,团购房需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低于成本价格销售。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是官方形式的对团购行为的肯定,充分说明通过团购来激活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导向,有助于后续房屋销售市场的行情提振。

“从团购的‘偏好’来说,强调了机关单位等部门,其实主要是包括公务员、教师和动拆迁户,此类群体购买力强,是房屋团购中的优质客户。”严跃进指出。

而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7月14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的信心随着烂尾楼事件进一步发酵而下跌,“团购买房”方式实际上是一种变相降价促销,能够促进去化和改善开发商流动性,无论从提升交易量还是改善开发商基本面而言,都是利好于促使市场回暖的。

简单来说,“团购买房”实际上是一种变相降价促销。而像湖北黄冈、浙江桐庐,也毫不避忌地直接在明面上将优惠摊开来讲。

湖北黄冈市指出: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组织购房团购活动,对20人以上的团购,开发企业给予不低于个人总房款3%的优惠。

浙江桐庐县指出:在备案价打折后价格基础上,对一次性购买 10 套及以上(纯叠排或排屋项目5套及以上)商品住宅的再下浮优惠3%;对一次性购买20套及以上的再下浮优惠5%。

四川巴中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团购模式销售商品住房,各级工会可积极组织职工团购商品住房,与开发企业达成的优惠价格不计入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

团购买房是否与“楼市限跌令”自相矛盾?

据相关媒体报道,2021年8月,湖南岳阳发布全国首个楼市“限跌令”:中心城区新房销售的实际成交价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也不得低于备案价格85%,否则将不能网签。

此外,今年6月21日,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多个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实验区商品房销售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住房时,实际销售价格不得超出备案价格上下幅度的15%,对超出规定幅度的,不予办理网签、备案。

有业内人士曾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楼市限跌令”的出台是为了稳楼市,防止降价促销成为趋势,从而导致市场信心不足。此外,若是房价跌幅大,开发商拿地动力不足,还会进一步波及土地市场。

对此,柏文喜认为,团购买房往往会被开发商用来规避“楼市限跌令”,以实现变相降价来突破“限跌令”达到促销的目的。

而陈雷则指出,楼市限跌是为了稳定市场大环境,团购买房只会在个别项目中存在,即小范围试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房企的困难,又不至于市场过度下跌。

警惕“团购买房”的风险

7月14日,广东中山房产中介梁华(化名)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其实,团购买房一直都有,只不过是前段时间因为政府收紧,所以少了。”

此外,梁华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像中山一般10套房起才能团购买房,能优惠3-5个点。假如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正常购买就100万元,那团购平均下来每套房子95万元左右。

据了解,6月1日-6月30日,广东省中山市东区街道总工会推出购房专属团购活动,并提出“以最大限度的优惠政策,回馈广大职工,参与团购即可专享购房特惠价格”。

“团购买房不会存在风险的。东区总工会组织的团购活动已经结束了,现在的团购活动要看每个楼盘的开发商了。”梁华说道。

不过,柏文喜则认为,“团购买房会获得较好的价格条件,但是团购也往往被未获取预售证项目作为内部认购的前期销售手段,从而解决项目资金匮乏的问题。因此自然也推高了项目因后期资金不落实或者销售困难而发生烂尾(的可能性),以及团购合同在取证前签署而导致的合同无效风险。”

陈雷也持相同观点。在陈雷看来“团购买房”仍具有一定的风险,“风险在于需要团购的项目都是销售不佳的,即使团购,依然无法保证其销售效果,如果团购效果依然不好,在现在大环境下,延期交房甚至烂尾风险较大。”

落实到具体操作上,严跃进表示,从实际过程看,各类团购的房屋需要确保遵守营销的规则,不要把一些违规的和不合规的项目拿来做团购,否则容易损害公信力。对于购房者来说,若是优惠政策到位,参与团购也确实是比较好的方法。相关银行贷款部门也需要基于此类团购业务,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那为什么鼓励“团购买房”,而不让市场直接定价呢?为此,《华夏时报》记者特意请教多位专家学者。

柏文喜分析认为,“团购买房”可以实现变相降价促销而不会违反“限价令”以及引发楼市价格的普遍性、竞争性跟风降价和危及楼市秩序,因此各方都宁愿鼓励“团购买房”,也不愿让市场定价。

“目前房产市场处于软着陆期,如果让市场定价,大概率会在短期内造成大幅度降价,不利于市场后续修复及发展。”陈雷表示。

此外,陈雷还特别指出,团购买房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部分项目缓解一部分压力,即使团购,价格也一定会受到管控,远不能促使整体市场恢复信心。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凤杨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世界·天馥:高价值赋能与超级产品力激发市场共鸣,引领中心置业强势回归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住建部等六部门:全面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光明地产2023年净利润下降34%至3383.76万元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保利发展:已清偿所有境外债券 今年新增融资1371亿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江苏淮安: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基准额度 扩大多子女家庭贷款政策支持范围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