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2/52C0C7C201C598DD07AD123675F714D966F8992A_size6_w182_h136.jpeg
住房租赁市场步入传统淡季 9月北京租赁交易量环比下滑 - 凤凰网房产西安
按照住房租赁市场运行规律,毕业季租赁旺季过后,9月份开始,租赁市场逐渐步入淡季。从一线经纪人的实际反馈来看,时至9月,租赁人数有所减少,市场活跃度开始回落,租赁成交量环比出现下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a.ihouse.ifeng.com/news/2022_10_05-55839933_0.shtml

住房租赁市场步入传统淡季 9月北京租赁交易量环比下滑

新京报
2022-10-05 11:13

按照住房租赁市场运行规律,毕业季租赁旺季过后,9月份开始,租赁市场逐渐步入淡季。从一线经纪人的实际反馈来看,时至9月,租赁人数有所减少,市场活跃度开始回落,租赁成交量环比出现下滑。

在此基础上,业内预计,整个四季度都是租赁淡季,租赁成交规模将在9月基础上进一步下降,平均租金或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北京租赁市场从9月份开始逐渐步入淡季。 资料图片

租房人数减少,老旧房源空置周期延长

“应届毕业生来京工作,加上周边中小学将开学,两大因素下导致7月、8月租房需求量增加。到了9月份,租房人数有所减少。”北京链家朝外大区富力爱丁堡店租赁店经理尚佳荟表示,在租房源空置时间延长,租户可选择的房源较多,因此,租户会偏向选择性价比高的房源。与此同时,业主希望在市场相对较好时尽快出租,各户型租金同步有所下跌。

区域租赁交易量不及8月的还有朝青商圈。据21世纪不动产汇星苑店的店东王继珂介绍,由于8月份开学季结束,9月该区域的租赁成交量环比下降23%,房屋空置率加大,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状况。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朝阳大悦城板块租赁客群以年轻白领、传媒产业人群居多,这类人群对房屋软装和配置要求较高,因此,该区域老旧小区内老旧装修的房源,空置周期延长的情况更为明显。

丰台科技园及看丹桥商圈也不例外。21世纪不动产鸿业兴园店的店经理张文锋表示,9月份以来,该区域租赁市场呈下降趋势,9月份其门店人均单量2.5单,比8月份下降0.5单;价格方面,和8月份基本持平。

“通过周边几个大楼盘对比,8月份、9月份的租赁价格没有明显变化。”张文锋表示,究其原因,毕业季虽然已结束,区域内刚需客户减少,但改善型客户有所增加;住房租赁条例的发布,有效稳定了房主和租客的关系,双方调换的动机减少;大部分家庭租户通过短期续租的方式,等待观望租赁淡季房价的下降。

9月租赁交易量环比下滑,租金季节性下降

按照过往经验,毕业租赁旺季过后,9月份开始租赁市场就逐渐步入淡季,市场稳步下行。从成交量看,来自北京链家研究院统计显示,9月份租赁成交量环比降幅超20%,与今年2月份基本持平。

另据我爱我家研究院的统计显示,9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环比8月有所下跌,较去年9月微降,但三季度及年内累计交易量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总体来看,除5月受疫情影响市场明显下行外,其余月份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相比去年同期,情况大多偏好。

租金方面,北京链家研究院统计显示,9月链家租金价格在8月份的基础上进一步季节性下降,同比小幅上涨。

“价格走势遵循季节性规律,总体符合预期。”北京链家研究院分析师冷会分析指出,9月份租金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需求规模下降,成交节奏放缓,供需平衡向需求方转移;二是随着学校开学、学龄儿童家庭租房需求大幅减少,东城、西城、海淀等高租金区域成交占比下降,导致平均租金在统计层面出现结构性下降。

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也显示出同样趋势。据统计,9月我爱我家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整租交易的平米租金环比下跌4.3%,同比下跌2.5%;整租的套均租金环比下跌4.6%,同比下跌3.6%。随着市场的下行,9月北京区域住房租赁市场整租平均租金持续下滑,同环比降幅较8月有所加大,但租金波动仍保持平稳。

从整体市场来看,来自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9月北京租金挂牌均价为97.55元/平方米/月,环比下跌1.32%,同比上涨8.38%。

“虽然随着毕业季效应逐渐减退,租赁需求减少,9月北京租金止升转降。但是,由于产业结构完善、就业面广等优势显著,北京就业人口流入量仍然较大,因此,北京租赁市场热度仍处于相对高位,租金同比连续1年保持上涨趋势。”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如是说。

四季度为租赁淡季,10月租金或继续回落

租赁市场已逐步迈入传统淡季,那么,接下来的10月份,北京租赁市场情况将如何?

尚佳荟表示,根据往年市场情况,她所在的朝外大区预计10月租赁成交量和9月份持平,成交租金会有下降趋势,因为每年11月份、12月份是租房市场淡季,业主希望房源尽快成交,因此会降低租金水平。也有一线经纪人表示,预计10月份租赁市场还是平稳状态,不过,以优质次新盘和装修较新的房源为成交主体,但租金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整体市场来看,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认为,预计10月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将稳步下行,交易量较9月或持续下降;整租租金环比稳中微降,整体依然保持平稳。

冷会表示,按照一般经验,整个四季度都是租赁淡季,租赁成交规模将在9月基础上进一步下降,平均租金或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关荣雪也表示,预计北京10月租金环比大概率仍呈回落态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北京 楼盘 【责编】 凤杨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